10年來台灣的勞工成本


2000~2010年的各國製造業勞工成本台灣在勞工成本這項真的是很具備競爭力
就算扣除匯率干擾,以各國貨幣去計算,台灣依然是最有競爭力的

如果去除日幣的匯率升值,日本的勞工以該國的經濟體規模和勞動力下滑來看,日本勞工也是非常不值錢
究竟是別國的勞工太貴還是台灣的勞工太便宜呢

About joe 231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7 Comments

  1. 請問joe大,有大陸的資料嘛? 當台灣跟大陸的勞工成本很接近的時候.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現在已經知道大陸的一級城市的勞工薪水跟台灣很接近,甚至有些職務還超過台灣.
    版主回覆:(01/06/2012 07:19:02 AM)
    要用客觀數據統計,而非自己周遭的案例主觀分析

  2. 台灣成本變低比較有可能是被壓的吧 orz
    版主回覆:(01/05/2012 05:40:32 AM)
    1.全台勞工+外國勞工供給數量充足,所以價格下降
    2.政府政策引導不利於提升薪資

  3. 6F所說的也有一點原因吧, 連我上班(還是上市傳產龍頭前幾家)公司連員工特休都敢吃掉了, 加班沒給錢給
    代休, 代休沒休完一樣做白工, 又年年逼員工簽自動退休書, 又不補新人, 讓大家頂不住就會離職, 而且10
    多年沒調薪,連每年進階也取消, 但在大陸那邊郤愈做愈大,工廠一家一家買,哎!下一代的年青人都在台在職
    進修準備去做陸勞了!

  4. 不過 J 大講得真好,政府政策引導不利於提升薪資, 還是財團利害, (個人解讀而已,大家看看就好,呵!)

  5. 比較台日韓,看來台灣這近十年來走錯路了。
    台灣人一心想當老闆不是沒原因的,當勞工是死路一條。
    期待將來有新的政策改變未來台灣勞工的處境和發展台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版主回覆:(01/05/2012 06:06:09 AM)
    台灣勞工自己也有問題,這是整個國家民族的根本意識問題

  6. Joe: 台灣勞工自己也有問題,這是整個國家民族的根本意識問題-> 讚!!!
    最近遇到一些創業的朋友, 有些心得:
    抱怨工作, 那就換到更好的工作;換不到更好的工作, 為什麼不自己創業?
    「那政府有給好的環境創業嗎?」 人家都準備好的時候你才要出手, 等何時?你怎麼知道輪到的是你?
    台灣企業不打算給員工高工資, 人群也有自己的責任
    台灣人對工作的觀念很像嫁女兒: 生一個女兒,所有的學習就是準備把她嫁掉的, 而不是經營自己的家族
    如果人群願意經營自己,能勇於創業,那誰要在老闆底下工作? 當然是更高的報酬!
    代工又何嘗不是?
    無怪乎Joe說台灣人的民族性適合種甘蔗呀!!!
    版主回覆:(01/05/2012 02:32:07 PM)
    種甘蔗不需要太多思考,也不用被壓榨,還可以壓榨甘蔗,煉糖煉替代能源都ok,科技化農業非常適合台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