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法郎概況介紹

  瑞士中央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瑞士法郎(Swiss franc),ISO 4217貨幣代碼 CHF,瑞士的周圍鄰國大多數使用歐元(EUR),國內的部分有商家和機構也可以通行歐元。1925年以前,瑞士境內有多種貨幣同時流通,不管各類金額大小,商家都不能拒絕,管理不易。1925年,瑞士、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4國組成拉丁貨幣同盟解散,瑞士政府宣布瑞士法郎是國內唯一的流通貨幣。

  1936年,世界各國陸續放棄金本位的匯率機制,瑞士法郎不斷貶值直到放棄金本位制,1970年之後十年內,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日本完成階段性工業化,美元主導的能力降低,當時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搶購德國馬克和瑞士法郎的風潮,瑞士法郎逐漸上漲,瑞士的國際收支帳持續順差,黃金外匯儲備也持續成長。

  瑞士對外國人的境內存款採取非常嚴格的保密措施,有利於吸引大量的外國資金,加強瑞士法郎的地位,一直被當作風險極低的避險天堂,加上瑞士在國際政治一直維持中立,很少參與國際戰爭或受到戰爭影響,經濟發展較穩定,國際匯市若出現中東戰亂、恐怖攻擊等政治方面的利空消息,瑞士法郎通常會不貶反升,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體質一樣良好,通膨率低,經常帳表現幾乎為順差狀態,政府握有大量的黃金準備,雖然瑞士不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成員國,但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各種會議,瑞士法郎重要性日益提高,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地位逐漸加強,成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之一。

  瑞士的主要產業是精密機械工業(鐘錶、光學器械、工具機)、化學與藥品工業、金融業(銀行、保險),海外的保費收入極龐大,其它還有紡織、巧克力、旅遊業,瑞士的2009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是67559美元,全球第四高,是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且富裕的國家之一。

  有強力的經濟實力做後盾,瑞士法郎的貨幣特性就是避險,但和日幣不同(日後再介紹),匯率走勢常常走在各種貨幣的最前端,如果國際投資風險降低,非美元貨幣區勢轉為上漲,那瑞士法郎往往是率先表態(2011年以後,瑞士法郎在歐元會員國債務問題出現後,避險性更明朗,高風險時轉變成抗跌貨幣),但瑞士央行在歐元兌瑞士法郎匯率貶值過快時,可能出現阻止瑞士法郎升值的警告動作,這是操作上的風險,無法從線圖上即時判斷出央行干預的徵兆,所以實際操作上不見得要持有瑞士法郎,但可以藉由瑞士法郎出現上漲走勢,來得知下一階段是針對歐系貨幣做炒作。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