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評文

本文是受施羅德證券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委託,分析 “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 的風險與獲利等級程度,作者無收取任何酬庸或圖利廠商,單純做信評


施羅德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內容大綱

  投資於國內外有價證券,國外部分投資於美洲(美、加等16)、歐洲(英、法等29)、亞洲(日、南韓、中國等12)、非洲(南非、埃及等5)、大洋洲(澳、紐等2)等國家或地區內進行交易並由國家或機構所保證或發行之債券。原則上,本基金於成立日起6個月後,投資於高收益債券之總金額不得低於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60();投資所在國或地區之國家評等等級未達相當於BBB/Baa2級者,投資該國或地區之政府債券及其他債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30%。(資料來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本基金投資的目標在於1/3JP摩根全球債券指數新興市場多元債券指數1/3JP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綜合指數1/3巴克萊資本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對沖指數 

  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按照風險高低,分為成熟市場債券基金已開發國家的政府或相關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債信等級高投資風險和報酬率皆低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私人機構發行的債券債信等級較低投資風險和報酬率皆高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投資屬於發展階段的國家,經濟表現上好壞變化較大這類型的基金受到利率的影響大,下圖是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國家比例、基金淨值走勢和巴克萊資本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比重表
回上一層(熱鍵:b)
回上一層(熱鍵:b)
回上一層(熱鍵:b)

下一張(熱鍵:c)

(資料來源:http://www.stockq.org/funds/http://tinyurl.com/ygw8tm6http://www.funddj.com.tw/etf/ea/ET013001.djhtm?etfid=JNKhttps://www.spdrs.com/product/fund.seam?ticker=JNKhttps://www.jpmrich.com.tw/wps/portal/http://www.funddj.com/y/yfundmain.djhtmhttp://www.ssga.com/,網站名稱StockQ、基智網、Netdania匯率、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摩根富林明)

新興市場債券和高收益債券簡介:
  假設某新興市場現在的定存利率是1.5%,而一年期債券殖利率是2%,如果購買了債券以後央行升息,定存利率變成是2.5%,但是手上的債券仍然是2%,這債券要脫手所賣的價錢就會低於剛開始的價格,這是升息對債券的影響,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就要考量該國家利率的走向,債券還分為長債和短債,如果是以新興市場當地短債為主,這樣的操作優點是遇到債券空頭時不會跌那麼深,但相對的缺點就是當債市多頭時績效也比較差 

  高收益債幾乎都是公司債,債信公司俗稱垃圾債,直接買公司債私人機構的風險是相當大的,影響這種債券基金淨值包含宏觀的經濟景氣、公司的營運概況,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民眾對公司沒有辦法做深入的瞭解,頂多可能針對已經發佈的資料做外部的瞭解,法人方面則有能力進入公司,做深入的瞭解,但是遇到刻意隱瞞的公司,就算是會計師也不是那麼容易解開其中的奧妙。因此對於公司債,有極大的資訊不對稱存在,除非對這方面有做過相當的研究,不然不建議貿然投入,保守的投資客對於高收益債券不要佔產資太大比例。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和高收益債券評鑑:

  新興市場的債券幾乎和全球景氣相連動,只要投資風險提高,國旗熱錢回流美元,熱錢撤退的領先區域往往是新興市場,查詢各大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淨值走勢,和美元指數對照,就可以發現一些相似處,摩根新興市場債券相關基金淨值今年從20102月初開始上升,4月中達到高點開始下滑,5月底到低點後又開始上升,8月中下跌一個月後,9月中又回到上升趨勢,對照上方的美元指數線圖,新興市場債券,只要美元指數上漲,2周內就會反映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淨值下跌,美元指數下跌,很快地就會在新興市場基金出現上漲的趨勢,但漲跌幅度跟美元指數落差較大,相似的地方在於上漲和下跌的轉折時間點
下一張(熱鍵:c)

  美元指數在美國聯邦儲聯Fed調升美元基準利率以前,基本上長線下跌的趨勢不會有太大變化,從目前美元指數的線圖技術分析來看,2010年第四季中後期11月初以後),美元再出現更大幅度的貶值的機率極高,加上2011年第二季以前,評估美國聯邦儲聯Fed調升美元基準利率的機率極低,綜合這些因素美元指數2季內理論上為維持下跌走勢,這對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仍然是利多,國際熱錢仍然會流入新興市場,維持新興市場股市匯市的多頭上漲 

  如果全球經濟景氣是復甦的,通常高收益債券的淨值也會跟著上升,2008年景氣跌到低點以後,高收益債券價格從2009年大幅反彈,企業現金與負債比持續攀高,經濟前景有利降低企業違約率,高收益債的風險也會降低,只要高收益債與新興債發債正常,觸發市場需求,景氣多頭時不會陷入泡沫化危機。但是這種債券在股市波動幅度變大時,高收益債券價格波動也會變大,衡量風險與報酬的平衡點,高收益債券較適合積極型的投資客,只要景氣正向發展或是復甦良好,那高收益債券就是高效率的獲利產品,反之,如果有歐債危機或是次級房貸之類的經濟危機,高收益債券的虧損也會是高效率。 

  投資的多頭時期跟新興市場債券雷同,但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更高,新興市場債是借錢給新興國家的政府,公司債就是借錢給公司,收益越高也代表借錢給倒債機率較高的公司,下表是巴克萊資本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債券風險持股比例,垃圾債的持股比例幾乎接近100%。
下一張(熱鍵:c)

(資料來源:巴克萊資本股份有限公司https://www.spdrs.com/product/fund.seam?ticker=JNK

AAAAAABBB稱為投資等級,再往下稱為垃圾債券,標準普爾對於BB以下的評語
BB短期的財務負擔能力尚且足夠,惟須面對持續的不穩定因素,而且易受惡劣的商業、金融及經濟環境影響。
B在惡劣的商業、金融及經濟環境下顯得脆弱,惟現時仍有應付財務負擔的能力。
CCC現時甚為脆弱,應付財務負擔的能力須視當時的商業、金融及經濟環境是否良好所定。
C已申請破產或採取類似的行動,但仍繼續支付欠款或應付財務負擔。 

  從風險等級和報酬率的整體來衡量,新興市場債券是投資風險中等,報酬率中等的產品,高收益債券是投資風險和報酬率皆高的產品,施羅德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以1/3JP摩根全球債券指數新興市場多元債券指數1/3JP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綜合指數1/3巴克萊資本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對沖指數來做組合,確實可以將報酬率和投資風險的比值拉高,在美國景氣復甦的當下仍然是個值得考慮分散佈局的產品,獲利效果會不錯,但日後美國聯邦儲聯Fed調升美元基準利率的前夕,投資風險可能大幅攀升,這是投資者所需要考量的風險,以上是針對本基金產品投資項目的評價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美元一弱, 怎麼股債市一片欣欣向榮的感覺, 那是否等美止反彈以後, 就可以進新興市場債了呢?
    版主回覆:(10/16/2010 12:54:00 PM)
    可以,外匯反應最快,股債市一片欣欣向榮,代表USD反彈還未到

  2. jOE 謝謝您的分析 好精采! 您人真好沒收任何酬勞 辛苦您了!
    版主回覆:(10/14/2010 05:32:07 PM)
    單純做評論而已,信譽最重要

  3. 可以請教joe大,
    在美元調升基準利率時,高收益債的影響是不是應該會較其它債基還來得小呢?
    版主回覆:(10/17/2010 05:48:52 PM)
    美國升息前的USD反彈會讓高收益債報酬率回檔,升息完以後,反而還有機會繼續上漲,因為景氣確定轉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