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週期循環(上) – The Ebb and Flow of Currencies


文章來源 : 我的老友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
這裡有剪羊毛的故事(這是izaax所說的剪羊毛) :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4321969


在評估一個國家貨幣低估或高估,最簡單的一種方式,就是比較PPP和GDP之間的差距。
而此類的比較通常又以經濟發展程度類似的國家相互間比較更具可靠性。

當然,經過過去幾年非美貨幣的飆漲,各非美國家的GDP自然是逐漸拉開與PPP的差距。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逐漸走向高估的狀態,但是,究竟高估多少,高估到什麼程度?
今年以來的非美大回檔夠不夠?甚至,這樣的高估,放在歷史框架下,significance在哪裡?

接下來小i就不多說話了,一切都讓圖表來呈現。

小i不抓三年五年十年,而是一口氣從1980年抓到去年,相關資料來源則是IMF。
呈現方式除了直接計算既有ppp和GDP的差值外,IMF還提供此ppp數值經國際元的換算結果,
也就是說,採用了同一尺度的標準,將通膨和計算方式變更皆考量在內。

圖表數值解釋:
數值高於1代表非美貨幣高估,低於1則代表非美貨幣低估,數值差距越遠代表高(低)估程度越大。

圖表為izaax製作,版權所有,若欲引用請告知。

1. 英鎊:

2007年參考平均匯率:約2.00 現價:1.59

2.紐幣

2007年平均匯價:約0.73  現價:0.6

3. 加幣

2007年平均匯價:約1.06  現價:1.16

4. 日圓

2007年平均匯價:約115  現價:98

5. 澳幣

2007年平均匯價:約0.84   現價:0.68  

歐元未列入,原因有二:
1.成立時間太短,歷史經驗不太充分。
2.歐元區成員國總數不斷變化(成長)。

圖作到快吐血,就簡單總結幾個重點好了。

1.日圓低估是騙人的,目的是打垮日本出口業,日元從1986年後便從未低估過。本來去年接近可以達到平衡的狀態,不過今年…

2.日圓是怪咖,日本經濟是個謎,此系列文章將排擠日圓,論及非美貨幣時日圓將不在討論之列XD。

3.一般人印象中高估嚴重的紐幣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高估。

4.GDP和PPP的計算上匯率均是採取均價而不是季底價格,因此今年上半年各非美貨幣瘋狂的最後一支探戈無疑會墊高全年均價,因此除非下半年非美持續下修,否則ppp和GDP間的收斂將十分有限(所以,8月後慘劇紛紛上演,上半年飆的越high,下半年面臨的回檔壓力就越大,也就
俗稱的-出來跑,遲早要還。)

5. 從週期來看,除了日圓之外,此波非美國家的高估情況皆超越前兩波(80, 90年代)非美貨幣多頭走勢,一般人只想到大概是美國要挫起來吧,卻沒有想到前波美元多頭亦是30年來最強(英鎊除外),鐘擺效應….?

6. 美元和非美走勢趨勢一旦逆轉,近30年來從未出現過”小行情”,而是轟轟烈烈的多年走勢,所以,我們要確認的只有是否趨勢真的逆轉了。

這一波的走勢目前看來有三種下場:

1. 進行非美貨幣過去多年多頭的中期修正,那麼至少要拉回到約1.0~1.1的水準,這麼看來,各貨幣目前價位的高估程度還有(加計上半年匯率走勢,並假設接下來兩個月匯率持平。)

2008年數值分別為:

英鎊:1.21
紐幣:1.09
澳幣:1.20
加元:1.12
日圓:1.17

……..改善真的很有限。

當然,若是現今的價位成為明年的全年均價,那是另當別論了。

這麼一來就變成:

英鎊:0.8
紐幣:
0.96
澳幣:0.96
日圓:1.24
加元:1.02

ㄟ,這麼一來,就有很明顯的改善了,也就是說,因應非美超漲後的美元多頭走勢,的確有可能就在明年結束,並在後年重啟非美貨幣的大多頭走勢,相應的操作策略則為買入非美,賣出美元和日圓。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現今的紐幣、澳幣、甚至英鎊的價位並不算貴,縱然未來一年可能大漲不易,但再往下的風險有限(若再往下跌代表明年將再度走入美元超漲的狀態。)

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來看當前的市場狀態,為何非美和美元會在當前這個價位發生拉鋸走勢?
原因正在於當前的價位處於美元與非美貨幣的平衡點,也就是無論是往上走或是往下走都代表某方重新遭到高估或低估的態勢發生。

好,要是有這麼順利就好了,全梭了!

2.偏偏事情不一定總是這麼順利
依照歷史經驗,當每次美元非美多頭勢頭逆轉,
似乎總是無法在”合理價位”區間就打住波段走勢來看。
上述數值最少則要下看到0.9的位置,多的話甚至得反應到0.6~0.7的位置。

也就是說,除了英鎊空間稍小之外,其他的貨幣似乎都還有極大的修正空間。

若,我們再考量到前波非美的高點幾乎全部創下歷史新高,那麼…..? 嗯….。

3.當然,還有第三種很多人期待的可能性,非美大漲,重新幹掉美元佔據匯市目光。
嗯,不用多說了,那麼今年非美各國將創下前所未有的幣值高估,伴隨而來的高漲原物料價格,高生產成本,急速惡化的進出口帳,將把這些國家推入墳墓。若這種情況發生,請哀矜勿喜,因為接下來的一兩年我們將看到更大規模的剪羊毛事件發生(剪一次不夠,還可以再剪一次,有這麼好的事啊?等著看看哪個國家真的這麼豬頭…XD)。

About joe 231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5 Comments

  1. 你好
    想請問黃金逢低小額買進可行否
    或者還是繼續等待呢??
    謝謝
    版主回覆:(12/04/2008 03:46:09 PM)
    黃金的線圖並不容易操作,目前的黃金比較適合觀望

  2. Hey,
    Whenever I am blogging your blog, I get
    excited because I get to learn a lot here. Thanks
    for sharing all the knowldge. Wish you all the
    best.
    版主回覆:(11/09/2008 03:42:14 PM)
    Get what you wan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3. 版大~有聽不是很懂^^
    意思是明後兩年非美元可能會打底一陣子,
    讓高估的非美貨幣調整到跟美元持平或是變成低估,
    然後再來進場比較好嗎?
    版主回覆:(11/12/2008 01:52:27 AM)
    理論上是這樣,實際上就只能慢慢看戲了,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