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復甦是漫漫長路?


文章轉錄自izaax~~為什麼復甦是漫漫長路?
USD的看法都在裡面的,我修改了部份連結
這次USD的修正幅度在預期的範圍內,不過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行如此大幅度的修正倒是令人出乎意料之外,接下來就好好 enjoy 這篇文章吧


大膽一點來說,就目前手中的數據,目前這個全球金流的逆轉方向(非美->美國)早已在運作中了,等到大家都恍然大悟,人家早就通通佈局完啦XD
歐元,值錢嗎?Euro, Worth the Price?(上)
歐元,值錢嗎?Euro, Worth the Price?(下)
嗯,看看時間點,是7/26(我轉錄日期是27號)號的文章,那時候美元簡直被市場看衰到不行,但是如同Gross去年上半年看衰次貸商品一樣,上半年被狂笑,下半年大家就笑不出來,美元對非美在接下來3個多月的時間以摧枯拉朽之姿狂掃非美,走勢之強幾乎完全吞噬非美過去少則1~2年,多則3~4年的漲幅,甚至部份國家,如韓國等已經在挑戰金融風暴時的價位了。

從去年以來,我們一路在做的工作就是不斷提醒大家新興市場的泡沫,某種程度正是美國廣義陰謀論的一部分,怎麼說呢?
待會會慢慢解釋。而當時也直陳,新興各國、甚至連歐洲都一樣,在部分有心人士的”灌迷湯”之下,成了被狂灌鵝肝醬的鵝,吃的肥肥嫩嫩的卻不知道自己即將被狠宰。我們無法左右這些國家主政者持續day-dreaming(實際上是往地獄裡鑽),我們只能顧好自己的投資部位,不要受傷。

這篇文章想講的東西有很多,就拉拉雜雜的亂講好了XD

在上面那篇舊文當中,當時其實已經把這幾個月發生的情景模擬過了。
現在,讓我們再簡化一下:

美國有難->從各國提款->回美國(蒸發?)->新興市場大失血(泡沫破裂,資產狂跌?)->國家體質不佳面臨破產?

好,上面這段是發生到目前為止的現象,那接下來呢?

美國經濟復甦->美國資金回頭廉價買進新興國家資產(救世主?XD)->重新炒作泡沫->找機會再剪羊毛?(製造危機,於美國或其他國家皆可)

(上面這段循環回頭又接上上面那個,以市場術語來說,我們常稱作多空循環)

………………………上面的這個循環看起來有沒有很熟悉?

廢話,當然熟悉,至少我們在80年代看過一次(日本),90年代又重溫一次(亞洲金融風暴),現在00年末又來一次,我甚至可以預告2015~2020還會再有一次(對象是中國),下一次才是重頭戲,有可能真正會讓老美玩火自焚,並讓全球陷入上世紀30年代大災難的一次,not this time. 

上一篇文章我們討論很多政府部門、油元等等熱錢資金的流向,這一次,我們要再深入來看看一些你不知道的迷思。

美國經濟外強中乾,美國人以債打腫臉充胖子,要是我們切斷對美的金援,美國人只能餓到脫褲幫我們打工,我們不這麼幹是因為我們的商品必需賣到美國,更何況我們還持有很多美元資產,暫時先不要跟他算總帳XD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知道,在計算國際收支我們會分成經常帳和資本帳,我們一般認為,自美國從貿易順差國轉為貿易逆差國後,美國之所以能享受龐大的經常帳逆差,正是因為各國不斷輸血給美國,才能維繫美國經濟運行於不墜。

真的是這樣嗎

給各位看個數據: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美國

4,862,772 5,753,749 6,025,217 6,093,066 6,405,168 7,369,737 9,067,981 10,505,957 12,850,260 14,983,691

全球

5,050,836 5,747,649 6,538,707 7,068,484 7,436,072 8,162,035 9,574,152 10,448,292 12,602,314 14,543,701

(單位:百萬美金)

這份資料來源是BEA的美國資本帳報告,上面的數據是美國對外總投資額,下面是全球其他國家對美國投資額(或我們說輸血額)。

哈?你一定想罵小i-->你怎麼可以捏造數據呢XD? 美國的資本帳哪有可能長這個樣子? 不要虎爛啊XD

這的確是美國的資本帳數據沒錯,不過,小i是扣掉各國官方外匯對美投資額和美國官方外匯儲備額所得出的數據。
也就是真實的民間投資額。

有沒有看出一點端倪了?是的,扣掉美方和外國官方的資金流動,美國的對外投資總額竟然是小勝海外對美投資總額。
而各國官方享有的龐大的美國資產是啥?從報表上來看,超過百分之85%是美債或是美元形式持有(相較之下美國官方外匯儲備80%是以黃金形式存在,並不打算持有外國貨幣),也就是這點差別,塑造了美國資本帳的大額順差。
也就是說,扣掉政府資金,美國實際上是”雙帳”逆差。

不要想錯囉,我不是說這樣美國麻煩大囉!正好相反,我們若把過去幾年來各國投入美國的資金做個對比,會發現流入美國的資金遠大於流出美國的資金…其金額之大可以完全cover經常帳所造成的逆差。ㄟ,那ㄟ安納?美國人明明沒流太多錢到海外(指資本帳),為何美國人對外投資總額還能勝過外國人對美投資總額?

原因只有一個,外國人流入美國的資金->1.蒸發 2.投資報酬率低於美國人對外投資報酬率。

1是原因之一,美國人開了很多金融商品”賭場”,琳琅滿目堪稱世界之最,動不動就可以讓你的財富歸零,沒有三兩三很容易死在賭場裡。
但是2.才是最重要的原因,首先,不但政府資金幾乎全壓寶在報酬率極低的美債上(但是兼具風險和流動性考量,還是沒啥其他選擇),連民間資金也買了不少債券,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眉角,大家可能沒有太注意到。

我為什麼選擇列出從1998年到2007年的資料? 原因在於,1998~2002年美元走多,之後就開始走大空頭。
匯率的效應對於美國對外投資總額影響十分明顯,美元走多的時候美國對外總額增幅大幅銳減,原因有兩個:
1.美元走強造成美國海外資產價值減損。
2.風險意識考量提高贖回。
這個差額到2002年達到最高峰,將近達到一兆美元之譜。
但是,當美元開始走弱時,美國對外投資總額就開始飆升,原因當然剛好和上面兩點相反,我姑且稱為”養羊毛”或”灌鵝肝醬”的過程。

非美這邊就沒有類似的對應關係了,美元升值也大買,美元貶值更是大買,總之錢就是擺進美國就對了,這也符合資金流的相關數據,流入美國的資金總是遠大於流出的資金。
哪有這麼好的事?為什麼美國人的投資報酬率就是比海外投資人高?

埋怨是沒用的,上半年已經又驗證了一次,各國貨幣和股市在2008上半年又飆了一波,這下鵝可真的是灌的又肥又美了,到了年中後終於有人開始忍不住開宰,而一家烤肉萬家香,大家爭相將海外投資了結,匯回美國本土。

所以,美元走強只是曇花一現嗎?上面已經說過了,海外資金流入美國趨勢不受改變,因為美元上漲雖然會讓外國人匯入美國絕對金額減少(因為外國貨幣購買力變弱),但也同時會讓外國投資人惜售美國資產,兩相效應下就是互相抵消。

從上次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美元開始走強,到2002年為止,大家可以算算一共經過多少年….。

讓我嘗試再用比較淺顯的說法描述上述情形好了。

我們可以把美國的投資總額視為美國的國際投資部位,但是,這個部位的投資並不一定要從美國本土拿。
因為美國有很多的大企業,不再由本土籌資,而是由海外籌資,甚至利用海外的營業或操作的盈餘擴大投資(例如投資台股)。
而這些不會計入cash flow中,也因此造就我們對於美國極度仰賴外國資金的迷思,當然,真實的情況我們還是可以從資本帳報告
上看出來(但是,一般人有誰會注意到呢?有誰注意到說海外投資美國的報酬率和美國人投資海外的報酬率根本不成正比?

也就是說,隨著全球化的擴大,美國人在各國擁有比帳面上更大的利益。
而過去幾年,隨著新興市場泡沫化程度遠勝美國(整天灌迷湯,如羅傑斯之流啊)等於美國人不費吹灰之力,在海外就攫取了極大的利益,而這個利益隨著多年來的弱勢美元又起了更大的效果(和日本有異曲同功之妙),但是同期外國人投入美國的資金呢?不是大多數流入報酬率極低的公債市場,就是蒸發在次貸商品中。換言之,美國政府利用極低的利率換取外國的廉價資金,卻讓老百姓不但能夠享用超乎自身產出的商品,還獲得更高的海外收益。

看美國政府,你會覺得這國家快窮死了,但是,從民間來看,卻不是這麼回事。

那麼,如今美國出了極大的麻煩,全球大收網剪羊毛,班師回朝。然後呢?回美國之後,因為緊縮問題未解,經濟前景不明,
這些資金幾乎都蒸發、還債、發資遣費、繳房貸、或是苦撐待變。
那麼….你告訴我,未來哪來的錢炒新興市場的泡沫?我不敢說永遠沒有,但我知道,這需要時間,需要一段不短的療傷期。

在非美的跌勢(無論是股匯市)趨緩之後,未來各國要進行的將不是島狀反轉,而是漫長的谷底盤升過程
因此最適當的投入時機是等到美國經濟正式走穩,美國通縮危機結束,經濟運作重新回到3%以上的長期發展水平上來。
再來考慮介入比較適宜(屆時美國資金將會重新出海製造新一輪的泡泡….XD)。

講到這裡,應該又有人會想,這麼多資金回到美國後,加上fed不斷印鈔,美國本土難道不會產生通膨問題嗎?
我只能說,首先,目前來看問題是不大的,資金緊縮的情形雖然有所改善(之後的文章會提),但是說要脫離危機仍然還有一段路要走。美國經濟體之龐大,其無與倫比吸納資金的能力讓曾發生在新興國家的”熱錢推升的通膨”情形不容易重現美國,此外原物料的崩盤、強勢美元也有助於壓制生產和進口物價。退一萬步講,就算通膨危機真的捲土重來,美國也仍然擁有極大的貨幣工具操作空間可以使用因應,通膨可說是不足為懼,甚至fed更希望通膨到來而不是通縮,這個觀點從去年到現在也是不斷一直強調的。

可能也有人想問,美國人,或者我們說所謂的陰謀論好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很明顯的,此次風暴過後,各新興國乃至於歐洲,誠然是損失慘重,美國自己也是遍體麟傷,頂多稱的上是個慘勝罷了。
這種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戰術用意何在呢?

原因就是:不得不然。

讓我們看看從1980年後各國的經濟規模消長
(此表為izaax製作,雖然很醜,還是要尊重版權唷XD)

這裡我不談論什麼啥名目GDP和PPP的問題,針對這項議題的討論容易失焦。
我只用一句話帶過就好,如果名目GDP高PPP低,大家還是把你當個強國富國,大家尊重,老百姓走路有風。
若是名目GDP低,PPP再高說穿了還是個鳥國,頂多大家會說:喔,你很有潛力!(下面就沒了)
因此國力的判斷該採用何種方式還是很明顯的。
當然,PPP有很多其他的好處值得參考,不過不是這裡討論的重心所在。

最近幾年世界各國動不動就想談擺脫美國影響力,想取而代之,又是金磚又是vista幾國幾國的。
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國佔世界的經濟規模不斷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各國不斷上升。

至於增加GDP的方式主要就是經濟成長(對美國來說),而對其他國家還要加上匯率的變化。
因此,這張時距橫跨近30年的圖表就很有趣了。
首先,我們會看到,日本在85~95年代時曾經逼近美國的經濟規模(超過70%),
不過後來,下場大家都很清楚,在泡沫破裂之後,日本停滯了十多年,到現在大概只剩下美國經濟規模的1/3左右。
再來,新興市場開始接棒,在90年代開始飆升,最後怎麼收場呢?->亞洲金融風暴。
幾乎所有的新興國家(包括俄國)都在這裡大幅折損,經濟規模縮減20~50%不等,等於10年做白工。
然後,在大家死傷慘重之際,熱錢又開始捲土重來大撿便宜,逢低再度炒出另一波榮景。
大部分的國家經濟規模總算重新超越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水準(但是像印尼少數國家仍然沒回到當年水準)
但是,歷史總是重演,經過今年下半年的崩跌之後,這些
國家至少倒退3~5年,
部分國家則恐怕又將倒退回97年前的經濟規模水準

(夭壽,同期美國經濟規模可是增長了超過兩倍)。

幾十年來,不斷有國家爆發性成長,也不斷有國家"爆掉",有些笨笨的國家還會一爆再爆,不變的是,老美那條成長趨勢永遠不變。

看到其中的弔詭了嗎?而事實上,上面這個循環要能成真,有兩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
1.匯率必須要自由浮動。
2.資金進出限制越少越好。
這正是美國近幾十年來大力鼓吹的”自由化”。但是,這真的是各國需要的嗎?從實際情況來看,好像不是如此,科科。

這個政策在近幾年來只有在兩個地方踢到鐵板,一個是台灣,一個是大陸。台灣因為央行特殊的”操作控管”,讓台幣的波動空間極小,某種程度上阻絕了外來熱錢炒作的空間(很多人不諒解,我不知道在不諒解啥?很喜歡熱錢?像南韓這樣國民所得從8千暴衝到2萬,今年再跌回1萬二這樣很刺激?)

另一個,就是中國。

大家可以觀察中國的資金控管事實上是很有一套的,其實中國並不希望讓人民幣升值太多,甚至就算開放了之後,人民幣的升幅在諸多新興市場中都不算是名列前茅。而在此波美元走強的過程中,中國當局又偷偷讓人民幣定格好幾個月了XD…

你以為中國想和美國爭老大?ㄧ堆阿里不達的國家想躲在中國後面偷戳老美?

結果中國其實是想幹掉除了老美外的所有競爭者。

說老美想對付中國,其實是看不清真相。

美國早晚會對付中國,這是實情,但不是現在。
說中國是美國的頭號敵人,是抬舉了中國,中國的經濟規模和美國的差距,相較80年代日本和美國的差距,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頂多稱的上是未來可能的威脅,而不是現在。
現在美國的挑戰是目前世界上有太多國家,太多”雜音”了,這才是問題所在。

從此次的風暴看來,美國的目標並不是中國,看來更像是俄國,原因當然有其歷史因素。
從結果論來看,這次的戰略是成功的。除了中國之外,所有的新興國家都在此次的風暴當中中箭落馬。
未來5~10年再也沒有不聽話的本錢。
(真是怪了,最近北韓頭子消失了、俄國開始安靜、查維茲為了預算問題焦頭爛額(油價狂跌)、今天看到新聞連伊朗總統都快被同黨人士拉下來了,難道竟然就都這麼”巧合”嗎?XD)

而恐怕這次正是因為需要拉下的國家範圍之廣,所以才需要從美國本土發動,效果才夠,因為若僅發動類似97年那樣的區域危機,估計是無法一次撼動全球新興國家的增長勢頭,當然,這推論就有點過頭了,可能純為本人遐想,可以略過不看。

中國本身的經濟戰略,事實上已經可以另闢一篇文章來討論了,未免失焦就暫時不深入論述,改天有機會再來談。
總而言之,中國政府的確相當聰明(還好不是憤青治國),
知道不要做超過當前實力範圍所及的事,尊重並接受現有的實力支配,韜光養晦,不急不徐。
不要以為這看來很簡單,百分之九十九的新興國家都做不到,永遠都在重蹈歷史的覆轍。

若以日本經驗來看,最有可能對中國發動經濟戰的時間是2015~2020年間,而不是現在。
中國也很清楚,既然這次老美的目標,並不是自己,那麼就繼續韜光養晦,厚植實力,
為未來做準備(在那之前,可能還會幫幫老美,順便對其他國家打打落水狗)。

對陰謀論有興趣的讀者,建議大家可以參閱ryanchao的網誌

最後,回歸經濟基本面主題來看,有人問到,美元如果一直升值,不是會影響美國的出口嗎?
既然美國出口在過去一年是美國經濟的支柱,那未來….不是會更慘?美國真的會容許美元升值嗎?

唉阿,不變的真理就是變啊,在上一次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127032
美國經濟體檢-復甦的曙光出現了嗎?中曾說了什麼還記得嗎?

3. 進口將取代出口成為後弱勢美元局面的短期生力軍。

有關這個論點的論述根據已經在該篇文章講的很清楚了,因此在此就不再多做贅述。
想知道詳情的請回到該篇文章研讀即可。

那,實際情形又是如何?

http://financenews.sina.com/chinapress/000-000-107-107/201/2008-10-11/0205356875.shtml

八月美貿易逆差顯著縮小 2008-10-11 02:05:01

8月份,美國貿易逆差比7月份縮小了3.5%。美聯社

【本報訊】8月份,由於美國消費者對海外商品的需求不斷下降,美國貿易赤字有所減少。

商務部星期五公布的報告說,8月份,美國貿易逆差為591億美元,比7月份縮小了3.5%。7月份貿易逆差從原先公布的622億美元被修正為613億美元。之前,經濟學家們普遍預估,8月份貿易逆差將縮小至585億美元。因美國消費者對海外商品的需求減少,8月份進口整體下降了2.4%,其中汽車進口下降到了2005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8月份,商品進口額為1885億美元,下降了3.3%;商品出口額為1175億美元,減少了2.6%。進口降幅較大的是石油、汽車和資本貨物,出口降幅較大的是汽車、工業原材料和消費品。8月份,美國原油赤字為356億美元,減少了17.1%,而7月份一度創下歷史新高。

當月原油進口額出現了6個月來的首次下降,每桶石油的平均售價從7月份的124.66美元回落至119.99美元。8月份美國進口了3億840萬桶原油,相當于日進口原油990萬桶,而7月份進口原油3億4200萬桶,日進口原油1100萬桶。儘管波音公司(Boeing Co.)出口額增長,但8月份美國出口額仍減少了2.0%,為2004年6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

今年1至8月份,美國貿易逆差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貿易不平衡問題開始得到改善,這是近期持續萎靡不振的經濟環境中一個值得人們高興的消息。雖然整體貿易逆差有所改善,但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卻從去年同期的225億美元擴大至253億美元。

----------------------------------

看到上面的場景,相信大家不會太意外。
此次美元開始走強大約是在8月份的時候,而照理說,8月份的進出口訂單通常會提早敲定(約至少3個月)。
換句話說,強勢美元影響美國出口的情形應該是在第四季才會明顯顯現,可是….美國的出口額卻在8月份出現衰退,
這顯然不是美元走強所導致的效應。

……………….
別傻了,還在想要弱勢美元救美國出口嗎?新興國家、甚至歐洲都快奄奄一息了,哪來的錢買你的美國貨啊?
美元若想傻傻的續貶,最後難以避免將會落入我們當初所提過的vicious circle的窘境中。

美國經濟衰退->美元貶值提振出口->非美國家進口增加,出口成長停滯->
美元更貶,提振出口->非美出口開始衰退,國際收支大幅惡化,經濟衰退->非美經濟衰退,進口開始減少->
美國出口開始衰退,美元持續貶值(提振出口咩),進口額大幅飆升(石油進口佔美國貿易逆差1/3),經濟嚴重衰退->
新興國家飽受出口衰退和高原物料價格之苦,進口美貨更加減少(因為都拿去買石油和糧食)->
最後,美國、非美一起死。

我們之前曾經說過,絕大多數的非美國家進出口的峰值都會出現在今年第二季,到了第三季之後各國的惡夢就會來臨,果不期然,第三季各國的數據一國比一國難看。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若想持續利用弱勢美元提振出口,無異是緣木求魚。更糟的是,若是原物料居高不下,不但美國本身的石油進口額將爆增(此點趨勢在5.6月份已經顯露,石油進口增額吃掉了其他地方節省下來的進口支出),在出口衰退+進口增速加快的雙重打擊下,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幸好,實際情況是:時序進入八月,美元走強,原物料崩盤。

有時候會不禁覺得,背後影武者的決策邏輯如此清晰可見,市場卻常常往相反的方向去思考。
過去一年來,很明顯地,美國大幅擴增的出口(幅度直逼對岸)帶動了進出口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在其中進口的貢獻其實不太大,到了今年第二季更是逐漸縮減,原因就在於原油進口增幅過於驚人。而未來的半年,可以預測的是,進口將取代出口,成為拉動進出口品項對經濟成長貢獻的焦點所在(期限半年是考量到強勢美元未來可能會再度導致經常帳的惡化)。無論如何,這樣的貨幣趨勢調整再度為美國經濟爭取到寶貴的喘息時間。

正是因為時機和順序如此的恰到好處,所以實在令人難以相信其中沒有人為斧鑿的存在啊!

講了這麼多,累死了,就先到這裡為止吧XD
最後交代一下目前的操作動向。

美股本月下旬已經正式進場
先前持有的所有保守標的在未來一段時間會找尋賣點,並伺機轉入美股和臺股。
其他新興市場暫時一蓋不考慮,全力加碼美股和臺股(台股尚未進場,但預定時序可能會提前。)
目前策略是先美後台,資金控管抓好(目標期限3年),把氣拉長,慢慢買。
買美股的原因會在接下來的連串po文詳述,至於台股咩…阿你當初泡沫又沒別人炒的高,現在也跟著跌的這麼起勁幹啥XD?
不過,台股的確是有不少令人”心煩”的”特色”,想入市者還是自個兒多方求神問卜和祈禱祈禱~

最後,要拜託大家一下:

1.不要問我我沒有買,或是沒建議過的標的了好嗎?
我知道賠錢了大家都會很急,我也很為這些看倌著急,
但是說真的,我也是無能為力,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過去一段時間,有空我多半還是會幫這些看倌解解疑惑,但是一來說真的我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二來..我也累(淚)了…今後除非時間和能力允許,類似的問題將不再回應。
(這裡指純拿標的來問”要怎麼辦”的情形,若是像很多大大是想討論特定標的之各個面向相關提問或看法分享還是非常歡迎,求之不得的。)

2.不要問我台股要買哪一支?基金要買哪一支?我不知道啦XD
以後類似這種明牌文一蓋不回應。問問題應該要認真一點咩,
若是願意po上自己的看法心得,或是針對某議題或觀點追根究柢的討論,我都是竭誠歡迎。
 
以上純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看完後皺眉頭或不以為然是正常的,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izaax
免責聲明: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5 Comments

  1. 想請教版大 用程式交易(軟體)玩台指期貨的看法…
    有那些資料或網站可以參考了解?
    thanks!  judy
    版主回覆:(10/30/2008 02:53:00 PM)
    我沒有玩台指期貨,這點我真的幫不上忙

  2. 你寫的真的很好!
    我也是無意間連結過來的
    連我這種完全不懂的門外漢看你的文章都感到精采啊!
    版主回覆:(10/30/2008 03:06:39 PM)
    這篇原作不是我,是我的朋友izaax寫的,他是基本面分析的好手,這篇的內容很值得注意

  3. 米國…好邪2…真是聰明到了極點…
    果然老共和我們兩千年前曾經連在一起…(老彭應該有看出米國的把戲..)
    版主回覆:(10/31/2008 01:43:53 AM)
    大陸的宏觀調控政策有一定的作用在,中國的政治面和經濟面牽涉的很深,周小川不比台灣的彭淮南,老彭可是連數年A級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