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為何這麼貴?


石油為何這麼貴?分析師:兒戲般的投機交易所致
轉錄自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 / 03 / 04 星期二 21:30
                                                                               
這幾個月,原油價格從每桶50美元到 100美元,已經足足多漲一倍,而巨大的漲幅已經無法歸為基本面因素。按理來說,經濟衰退的徵兆隱約可見,應該會讓油價走低,可是為何現在原油還是這麼貴呢?
 
北美奧克拉荷馬州的石油重鎮 Cushing是典型的美國中部小鎮,小鎮上的產業局公務人員Robert Felts向來客展示鎮上過去長期使用的輸油管線和產油歷史:小鎮開採石油要追溯到1912年,當時在 Cushing附近發現巨大石油礦藏,每年超過5000萬桶石油冒出地表,20年間財富滾滾湧入這個人口僅8000人的小鎮。

Robert Felts說,「那時煉油廠幾乎都要不能負荷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小鎮在大草原的曠野上設置了許多巨型儲油槽,裡面貯存著滿滿的原油。

德國《Der Spiegel (明鏡周刊)》報導,1983年這個小鎮確立成為全美甚至全球石油集散地,被紐約商品交易所指定為期貨交割點,這個小鎮從此長期與石油相伴,每個星期三早晨 10:30公布石油儲藏量時,全球關注,位於北美輸油管線的輻輳之地,這裡是石油期貨交割點也是原油中轉站。

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能源期貨交易場合,實際上是討論 Cushing小鎮儲油槽的主人。儲油槽滿載,油價滑落,儲油槽空空,油價高漲,供給和需求控制市場。石油生產商和交易商密切關注這裡的石油庫存以判斷美國各煉油廠的原油供應,以及市場供需形勢。

市場大原則幾乎沒有例外,但是最近幾個月卻失效了。一年內原油一桶從50美元飆破到上周 100美元的高價,某些分析家認為,價格還可能再漲到120-150美元之間,屆時對全球經濟恐怕會有重大的影響。

類似的油價巨幅波動在過去幾十年間只發生過 4次:1973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首次禁運、1979年伊朗革命的效應、1980年伊拉克入侵伊朗引發兩伊戰爭、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但今日無戰事,為何油價勁揚

《Der Spiegel (明鏡周刊)》的解釋:全是投機客從中作祟。雖然油價攀升有時被歸咎於其他原因例如中東危機、中國持續增高的需求以及產油國家蓄意減產。

油價上漲自然有基本面的因素,耳熟能詳的理由是全球需求的不斷上升和供給的相對不足,但是,另一個普遍的共識是,原油期貨市場的種種交易行為已經將這種基本面數倍地放大,對於油價的瘋漲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如果你到現在還在談論所謂的基本面,那實在是太愚蠢了。」能源市場咨詢公司的馬克·劉易斯通過英國廣播公司向觀眾如是說。

在過去的一年裡,當次貸危機愈演愈烈之時,國際基金業將注意力集中到了商品期貨品種之上。過去的一年,大約有超過2600億美元的投機基金湧入了商品期貨市場,與商品牛市初期的2003年相比,增長了近20倍。而這2600億美元的投機資金,斬獲了5萬億美元利潤,其中有至少一半的資金轉戰在原油期貨品種上。對沖基金和社保基金由於做多商品期貨而使其勉強渡過次貸危機的難關。美國那些著名的投資銀行在這輪行情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不為人知的是,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是石油期貨交易的四大玩家,正是它們,在石油期貨市場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掀起了一浪緊接一浪的油價上漲。

要在短期遏制油價上漲,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從這四大金剛的交易調查入手!這裡其實已經剖析了不少石油暴漲的內幕了,另有一段關於Bush家族比較廣為人知(以下這段引用自izaax,原文在此)


Bush用人,可以說是不避嫌到一個程度了。
基本上,我們若是說Bush只是受石油資助或許就太小看Bush家族了。
基本上Bush早年時,自己就創辦了一家石油公司叫Arbusto Energy
這家公司大概沒人認識吧? 那是因為這家公司後來和另外一家公司合併了,哪一間呢?
Harken Energy買了小布希公司   可是呢? 消滅公司的董事長在這個交易中成了後者的CEO
小Bush除了從政生涯之外基本上都是在石油業打滾的。

而我們攤開Hal(Harken Energy)這檔公司的股價,從Bush上台後就一路上漲,從最低5元到現在已經跑到將近50元了,可以自己算算小Bush光這就賺多少了,其實認真看看HAL的股價走勢還蠻妙的,這檔股票在911之後就一路崩盤,難怪Bush硬是要打伊拉克..(或許他的心在揪血XD)

911之後:股價大跌25->5 龍顏大怒,揮軍伊拉克:5->50..直到現在

Bush在1990年出脫了2/3持股..這個事件後來扯到很大,因為Bush借錢來買了一間叫做SPECTRUM 7的公司,可是呢?其實這是一間虧損連連的公司,注定是要虧本的。然後就在交易完成的時候,Bush就出脫手上的持股,後來股價就重挫…XD 之後Bush就沒有再出脫持股了,所以推算Bush 目前大約還持有Hal約11萬股左右..換算市值約500多萬美金 這是Bush本人的持股,他的家族不確定,另外,沒有計算分拆。   

事實上,小Bush還可算是插乾股的專家,他的Arbusto其實是間做到快破產的公司,但是後來憑藉著政商關係讓Hal花220萬美金買下來,每年還領高薪,後來買下spectrum7之後他又去當這家虧損連連公司的總裁,Harken竟然還要支付他薪水和31萬股…併購案中他只出2%的本金剩下的都是”借來”的,Harken這樣讓Bush家族予取予求當然不是傻子,看上的就是Bush家的政治實力,這麼甘心的讓布希家占便宜(全是無本生意)當然上任後要大力回饋啦…基本上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只要聽到油價和Bush沒關係的言論我也都只能苦笑….

而當初小Bush的spectrum醜聞弄到很大,因為涉及內線交易,SEC有介入調查..不過後來還是,不了了之…無罪XD
這兒還可以提供另一個陰謀的小道消息XD

當初幫小Bush打這場內線醜聞官司的人叫作Robert W. Jordan
這個人唷..當然算是小布希的心腹愛將加開國大功臣啦。
所以後來Bush上任後的職務是…是什麼呢?————->駐沙烏地美國大使
XDDDD 美國和產油國有沒有勾結? 油價有沒有陰謀? 自己想想都覺得實在是太多巧合了…唉

中東產油國,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金融業間的關係也是匪淺,目前花旗最大的股東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子。
之前花旗出包的時候還大舉金援….據悉石油期貨的炒家有部分便是來自中東油商,
也就是賺來的滿手美元反手再投入期貨市場炒更高,良性循環..?(對我們來說應該是惡性循環= =)。

而之前Soros對於高油價乃人為炒作一事自告奮勇,見義勇為前往國會作證(間接促成後續國會一連串對期貨交易相關限制的法案出台)
Soros這毀滅數億人不眨眼的投機客,是突然良心發現了嗎?

呵呵,當然沒這麼簡單啊,說穿了,Soros可是恨Bush恨之入骨,WHY?
話說1986年,還記得嗎?當小Bush決定買Spectrum7這間爛公司的時候,Soros啊,當時正是Hal的大股東之一,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他當然力主反對這項交易,認為這是一樁政治交易,可是..後來還是成交了,Soros後來賠了錢,自此之後便對布希家族恨之入骨,兩次大選也都挺民主黨…還自掏腰包組織反Bush運動。

所以,這樣的Bush會任命來自石油最大炒手的高盛CEO當財政部長,意外嗎?我覺得十分正常啊。
Bush OS:這樣不是好辦事多了嗎?..(  ̄ c ̄)y▂ξ

過去幾年來,整個石油價格的飆漲,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完美到不能在完美的陰謀了。
白臉黑臉總會適時的出現,Bush偶爾會出來幹譙一下油價,說一定要壓迫中東國家增產。
結果國會假戲真做,又是譴責案、又是暴利稅、又是更嚴格的期貨交易管制等等的。
布希後來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每項案子到了總統案頭上,卻通通否決豈不是露了餡自己是喊假的?

後來Bush和產油國似乎找到了更好的一個唱雙簧的方式了。
美國指責,油價的問題在供需失衡,所以責任在產油國-->要增產啦。
中東國家指責,油價的問題在期貨炒作-->不關我們的事,你們要回去管管啦。
然後,就這樣皮球一直踢下去,永遠都不用解決XD

(喔,有啦,這兩方有個共識,共識就是,新興國家要負最大的責任,特別是中印,因為這幾年來他們多用了太多油了… 

中印:躺著也中槍?!)

油價高漲,誰獲利?

無疑最大的獲利者就是石油商,你知道嗎?自從2004年以降,美國三大石油商已經多賺超過2000億美金了…
目前伊拉克的果實也快要開花結果了,估計歐美石油商會分去絕大部分的利益,而這邊至少可以確保這三大石油商在未來三十年再賺上個幾兆美金。
軍費爆增?死了幾千美軍?國內支持度低落?對這些少數的利益份子來說,有那麼重要嗎?

事實上,這幾年來高漲的油價,他不是一支標的在漲,他成功帶動了原物料、特別是農作物等標的的暴衝。
而高漲的原物料價格,究竟是對美國的衝擊大,還是對新興國家的衝擊大?似乎也越來越明顯了。
我不願意去揣測這是否是美國意圖阻礙新興國家崛起的陰謀,寧願把這視作單純的意外插曲。

單就美國國內的情況來看就好,無論是石油業、農業、甚至是因為受益於弱勢美元(以及日漸提高之海空運進口成本)而逐步復甦的製造業,仔細看看,這些產業分布的地理光譜在哪?

在中西部,在南部,全部都是共和黨、聖經帶的大根據地。布希倒是徹底貫徹了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道理。
(這一波房地產崩盤受創最深的區域在哪?在內華達、在加州、在東北部、以及佛州、除了佛州之外、沒有一個地方不是民主黨的老巢XD)

政治和經濟是分不開的,所以之前在和一些朋友討論美元何時走強的議題時,這些也都要一併列入重要的考量中。總之就是說,全球幾十億人飽受的戰爭、高油價、通膨之苦、甚至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蕭條,追根究底,可能竟然只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已。美金融業、石油業、美高層政治人士、加上中東產油國、合力共譜這場協奏曲,目前看來,恐怕還要繼續吹下去。

扯遠了,做個結論吧。


美國投資公司 Oppenheimer分析師 Fadel Gheit表示,供給與需求無法解釋最近的高油價,他認為金融投資人才是催生高油價的主要角色,他也拿千禧年的網路泡沫化與目前的高油價相提並論,認為目前石油交易現在已經有點太過投機。

 

OPEC國家也有同樣的看法,OPEC組織主席Mohammed al-Hamli 就表示,基本面沒有問題,甚至 2月初起,OPEC的石油輸出供給量還有點超過市場需求,結果產生美國經濟危機。

供給過剩一般來說會使時油價格滑落,然而交易商卻讓石油價格在幾周內兩度打破 100美元大關。對石油大亨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他們無懼於全球經濟衰退的恐慌,像石油公司ExxonMobil最近報告,2007年獲利顯示共有 406億美元,是這家全球最大能源公司的獲利新紀錄,也是跨國企業新紀錄。

大筆資金最近頻繁出現在石油期貨合約的交易市場上,由於美國房地產市場危機波及投資市場的其他部分,股市、債市一面倒,投資人努力另覓出路,石油交易的市場規則看起來簡單、價格又永遠往上飆,成為避險逐利很好的投資工具。然而許多投資人卻不甚清楚,石油投資的賭博性質其實不下其他投資項目。

在紐約商業交易所或期貨交易所,正是石油交易的中心地。 100年以來交易商在曼哈頓南部這個地方交易奶油、乳酪及馬鈴薯,直到1978年石油被列入期貨。

紐約期交所的交易會場就像羅馬競技場一樣,交易商在座席上大聲吼叫、打手勢,規矩如同過去歷史上的交易過程。一旦雙方認可一宗交易,就把初步價格寫在紙條上遞出去,交易所的職員接收後蓋下戳記,石油就此異主。

29歲的期交所獨立交易商 Chris Motroni和他的父執輩都在這裡打滾,他充滿自信、熱愛交易所當中的工作氣氛。機構投資人也在此運作,銀行家、避險基金和退休基金經理人,塞爆了紐約期交所,這裡每天可以處理8600萬桶石油交易。

不過這些交易活動也引發尖銳批評,美國國會在去年12月舉行的一場聽證會就以「原油市場的投機交易」為名。

事實上這些交易中, 45%的石油合約都被投機客把持,比千禧年多 3倍,美國參議院常務調查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專門調查石油期貨的投機交易,參議員Carl Levin就表示,市場價格現在已經被扭曲,如果供需法則如常,現在石油的價格應該最少再降20美元

世界前十大能源交易公司Mercuria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旗下70個分析師整理市場情報,包括了解油輪航線以及原油庫存數據,每年這家公司可掌握的流動資金就有 300億美元之多。

執行長 Daniel Jaeggi是過去高盛集團期貨經理人,非常了解1990年代後期市場的變遷,他表示「大的退休基金經理人都開始分散投資,一個趨勢就是把部分資產轉進石油。」他認為退休基金的資金是最主要驅動市場的動力。

華爾街的銀行自然樂觀其成,其中又以高盛為最, Daniel Jaeggi表示,「他們投資新的大宗物資指數,其中也包括石油,這個新的指數非常成功,越多投資人投入資金,高盛就買到越多石油合約、價格被抬得越高。」巨大的市場力量就被創造出來了。

各大機構紛紛加入,包括摩根史坦利、德意志銀行以及其他金融機構大家都跨足石油交易合約市場。其中從事石油交易的金融公司高盛,甚至還模仿英國能源公司BP設置專屬的石油儲備,在市場行情不理想時將石油暫存,以便日後賣出高價賺取價差。結果,原油交易在過去 5年內暴增了 3倍,儘管石油真正的需求每年只成長1.9%。

從前,只需要考量石油產量以及工業化國家的消費量,但情況今非昔比,目前石油成為眾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現在就算再不起眼的小新聞,都可以把油價送上天,像是今年 1月美國軍艦和伊朗籍快艇在Hormuz海峽的非暴力衝突。

Cushing 小鎮的情況也足以讓交易商心驚膽跳:大霧才籠罩休士頓港幾天,缺乏足夠的外國原油輸入,奧克拉荷馬州儲油槽的供應量下降,油價又催高。再想想原油重要購買主美國德州 McKee煉油廠,因為火災而部分停止運轉, Cushing小鎮的原油儲備因此增加,價格滑落。

美國現在整體石油庫存長期走高,不過在交易所當中,石油價格獨獨按照 Cushing小鎮的庫存量和石油類型計算。德國 Commerzbank分析師Eugen Weinberg表示,一種每天只生產30萬桶的石油種類成為了全世界的衡量基準,真是相當奇妙。他甚至相信,市場投資者們百般企圖影響小鎮的石油統計資料。

傳統的經濟學模式已經不再能解釋油價漲跌。無論與伊朗的關係有多少改善、或是與伊拉克之間有多大進展,基本面因素都無法吸引投資人,油價攀升的藉口從中東危機到冬季季節因素、從奈及利亞國內動盪到中國的需求增加。

Oppenheimer 分析師 Fadel Gheit稱這些藉口都很老套,中東從來沒有平靜過、奈及利亞國內的衝突已經持續40年,更別提拿「冬天」來當油價攀升的理由。

Fadel Gheit 從業經驗30餘年,見識過油價每桶 9美元的時期,現在也見證石油市場投機客亂搞,「交易商找盡各種書上的理由來哄抬油價,根本是詐欺。」

他表示,有時美國人早晨起來,會發現倫敦交易商在一夜之間把油價拉高了 4美元,只因為世界上某個地方的油管破裂,儘管油管破裂只是小規模不甚嚴重,但交易商絕對不放過牟利機會。「市場實在太不講道理,如同孩子兒戲。」

這樣豪賭般的油價會持續多久?是否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永久性傷害?汽油價格攀高、熱燃油與非機票都在漲,帶動的通膨壓力迫使需求降低,這些效應所帶來的問題將逐漸現蹤。

埃及裔的 Fadel Gheit聲稱,或許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說不定。「這是一場泡沫,即將破滅。」 
==============================================================
這是全球原物料動向的數據網站 http://www.info-cip.com/
石油實在不應該漲幅這麼大,已經失去供需平衡的原則了
時間會把價格拉回基本面的,不管媒體怎麼分析,都比不上數據
數據不會說謊,不會像xx企業表面說看好,暗地確大賣撤資,例子太多了
不管企業或投資客如何偷雞摸狗,交易必留下痕跡和數據
油價和金價必定會回檔 , 全球不應該如此通貨膨脹橫行 , 沒道理供給大於需求
油價還上漲 , 加上媒體不經證實就強力散播消息的渲染 , 形成骨牌效應
預測一定會出現 , 也許會比較晚出現 , 但紙包不住火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