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的影響

從1973年英國加入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算起,43年過去了,英國人民終究還是選擇脫離歐盟這條路,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公投結果確定後,選擇 黯然下台,因為他的錯誤決策,寧可選擇先公投測風向,賭上英國和歐盟的關鍵公投,也不願自己先下台,即使他根本沒把握可以讓公投結果倒向人民留歐,他依然 想賭一把,如果人民選擇留歐,而他又兌現選舉承諾,心裡只打著如意算盤,最後卻大失江山,不管是留歐派或脫歐派,兩邊都容不下他,然後全球央行和歐洲各國 政府可能還得想辦法善後。

第一,原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在7月底再度啟動美元升息,但隨著英國脫歐攤牌,聯準會很可能再延後升息,對通貨膨脹已維持在2%以上,且房地產越來越火熱的美國來說,聯準會主席葉倫遲遲無法再升息,她會擔心美國金融泡沫又逐漸醞釀,對美國長線經濟發展來說,這是莫大的風險。

第二,整個英國脫歐最大失利者,其實不在歐洲,而是亞洲,英國脫歐公投當天,股市跌最慘的其實是日經225,最倒楣的就是日本,整件事與它關係不大,它卻要付出代價,後續的日幣升值和通貨緊縮,都會傷害日本,甚至是日相安倍晉三下台,如果換成民主黨執政,日本經濟起碼衰退到2020年以後,2016年下半年,日本央行必須再度啟動擴大QE,這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201201〜201605歐元區通貨膨脹率

第三,同樣要擴大QE的還有歐洲央行,因為歐元區經濟在2016年復甦極為緩慢,且通貨膨脹率仍維持在零通膨水平,如果英國脫歐造成經濟衰退疑慮,那麼歐元區還會有陷入通貨緊縮的可能,對於民間消費為主的歐元區來說,通縮如臨大敵,所以歐洲央行最好能透過擴大QE來緩和問題,不能等通縮越來越嚴重才處理。

第四,這也是歐盟各國最擔心的後續效應,歐陸幾個國家可能會跟進辦公投,2015 年5月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中獲得25%選票和24席的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在英國公投後宣布,要讓法國跟進公投,瑞典極右派政黨民主黨 (SD)也興起脫歐的態度,才剛拒絕交出更多國家主權給歐盟的丹麥,失去英國留在歐盟的支持,很可能也會追隨英國的角度,荷蘭極右翼政黨自由黨(PVV) 也鼓勵荷蘭舉辦脫歐公投,至少一定得停止接受外來移民,避免荷蘭被伊斯蘭化。

過去和英國態度一致的匈牙利,脫歐態度自然更為明顯,歐盟後續要面對的政治問題顯然相當大,還有一些債務國,雖然未必真的想脫離歐盟,但他們也會藉由勒索減計國家債務,否則就要威脅脫歐盟,讓歐盟行動綁手綁腳,希臘就是典型的例子,歐盟解體的危機,其實才剛開始。

至於市場完全一面倒看空英鎊,其實英鎊未必真的這麼沒價值?英國脫歐,對於英國來說,其實未必都是弊端,歐盟接下來是一艘可能發生意外的沉船,自然是擺爛留給德國去處理,自己趕緊跳到另一艘船,光是英磅大貶,全球多少觀光客接下來會前往英國旅遊消費,還有英國的製造業與金融業,也都能受惠,英鎊貶值,就能大幅刺激觀光業、製造業和金融業的經濟成長, 只要英國經濟能撐住一開始的衝擊,後續局勢對英國會越來越有利,屆時英鎊還是會隨著英國國力提升而升值,不用太過擔心短期的英鎊貶值,如同2009年美國 聯準會透過美元貶值救美國經濟一般,等到美國經濟好轉,美元照樣會轉為強勢,不需要沒事去撐胖自己貨幣的匯率,經濟真的夠好,匯率自然上揚,不需要打腫臉 充胖子。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6 Comments

  1. 光是看連署再公投的人數,英國國會以及里斯本第50條條約,兩年內搞不好脫歐就煙消雲散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