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加持!日本9月筆電出貨量飆6成、創歷史新高

在日本「GIGA School構想(日本全國中小學每位學生配置一台電腦設備)」加持下,日本9月份筆電出貨量暴增6成、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今年度上半年(2020年4-9月)出貨量也創空前新高。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22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桌上型電腦(桌機)出貨量雖暴減、不過因筆記型電腦(筆電)出貨量暴增,帶動2020年9月份日本國內PC(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增25.7%至144.9萬台,5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月出貨量創6年半來(2014年3月以來、164.2萬台)新高水準。

其中,9月份日本筆電出貨量較去年同月暴增61.2%至133.4萬台,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月出貨量創2007年採用現行統計方式以來歷史新高紀錄;桌機出貨量暴減64.7%至11.4萬台,連續第8個月陷入萎縮。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筆電出貨量暴增,主要受惠於日本「GIGA School構想」、帶動來自地方政府的訂單急增。關於日本9月的筆電出貨情況,日本ICT市場調查諮詢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Institute)研究部長中村成希指出,「這還只是冰山之一角」。

累計2020年度上半年(2020年4-9月)期間,日本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8%至495.2萬台。其中,筆電出貨量成長15.4%至429.9萬台,就歷年上半年度情況來看、創歷史新高紀錄;桌機出貨量暴減50.5%至65.3萬台。

另外,9月份日本PC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月下滑14.5%至875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陷入萎縮。其中,筆電出貨金額成長1.8%至765億日圓,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日本桌機出貨金額暴減59.5%至110億日圓,連續第8個月陷入萎縮。

JEITA上述數據的統計對象包含蘋果(Apple)、夏普(Sharp)PC子公司Dynabook、富士通(Fujitsu)、NEC、Panasonic、聯想等8家廠商,台灣華碩(2357)、宏碁(2353)及美國惠普(HP)皆不在統計對象內。

MM總研10月2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日本「GIGA School構想」加持下、來自教育市場的需求將持續強勁,帶動2020年日本筆電出貨量有望達1,196.5萬台、年間出貨量將超越2019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且2021年出貨量預估為1,165.6萬台、將連續第3年衝破1,000萬台大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0:54:4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