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三星8奈米良率有關?傳輝達取消RTX 3080 20GB顯卡

市場謠傳,輝達(Nvidia Corp.)已取消新一代GeForce系列顯卡RTX 3080 20GB及RTX 3070 16GB的12月發表計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8奈米製程良率欠佳、似乎是其中一部分的原因。

VideoCardz 21日引述兩個獨立的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技術上來說,GeForce RTX 3080 20GB及RTX 3070 16GB雖仍可晚點發布,但消息明確指出,其SKU都是遭到取消、而非延遲。輝達已取消RTX 3070 Ti模型(PG141 SKU 0),RTX 3070 16GB(PG141 SKU5)及RTX 3080 20GB (PG132 SKU20)也會加入取消名單。

GeForce RTX 3080 20GB原本是要對抗超微(AMD)的「Navi 21」顯卡Radeon RX 6900/6800系列。超微三款SKU都具備16GB記憶體。

目前無法確知取消發表計畫的官方理由。一名消息人士聲稱,RTX 3080 20GB之所以遭取消,是因為GDDR6X顯示記憶體良率太低的關係。RTX 3070 16GB被取消的原因則未知(這款SKU採用GDDR6記憶體)。

Wccftech 21日報導,美光(Micron Technology)是唯一一家生產GDDR6X記憶體的廠商。

日本博主遠阪小町21日透過Twitter爆料,這個問題應該跟三星8奈米製程良率比較有關係,與GDDR6X記憶體的供給無關。

路透社報導先前曾指出,GeForce RTX 30系列顯示卡使用美光設計的晶片,由三星8奈米製程代工製造,而非最新的5奈米製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3:23: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