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產客機夢難實現!三菱傳凍結”SpaceJet”研發

日本首款國產噴射客機夢難實現!三菱重工正研發日本首款國產噴射客機「SpaceJet」,不過傳出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航空需求大減,因此三菱重工將凍結「SpaceJet」的研發。

綜合日本媒體22日報導,三菱重工已進行最終評估、計畫凍結「SpaceJet」的研發,主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航空需求急減,各家航空公司業績惡化、購機需求當前無法預估何時能回復。據悉,三菱重工將在10月30日發表的中期營運計畫中進行詳細說明,今後可能將視航空需求動向來評估是否重啟研發。

據報導,三菱重工目前對「SpaceJet」砸下的研發費用已超過1兆日圓,最初是計畫在2013年交機、不過因設計變更等因素已6度進行延期,現行的交機時間表為「2021年度以後」。而三菱重工凍結研發後,也讓日本官民攜手、力拼實現的國產客機夢之路還很遙遠。

三菱重工目前接獲的「SpaceJet」訂單中,全日空為25架、日本航空32架,包含海外航空公司訂單計算、合計達約300架。而之後三菱重工將持續進行商業航運所必要的認證作業,不過即便取得認證、當前也沒計畫進行量產。

三菱重工在5月公布財報時就表明,將修正「SpaceJet」的研發時間表、且2020年度的研發費用將砍半。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8點05分為止,三菱重工大漲3.55%至2,303日圓。

全日空虧損破紀錄

共同通信10月21日報導,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以國際線為中心、旅客需求大幅減少,且預估難以呈現大幅回復,因此全日空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淨損額預估將達5,300億日圓(上年度為純益276億日圓)、年度虧損額將創下空前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3 08:09: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