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座:NB需求仍大於供給、積極追貨


全球疫情還未解除,NB拉貨需求持續,又以教育NB需求最為迫切,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見附圖)指出,目前NB訂單需求與供應鏈所能供應的零組件量能仍存在很大差距,需求大於供給情況仍沒有改變,目前仍趕著交貨以滿足客戶需求。

宏碁先前認為NB僅能滿足市場需求約3成,需求遠大於供應鏈所能提供的量能,如今市場需求是否有改變?陳俊聖表示,NB需求從3月開始回升,之後月份都是年對年的成長,截至目前情況仍沒有太大改變,NB需求仍遠大於供給,且差距很大。

陳俊聖指出,目前採購端壓力非常大,關鍵零組件要先備妥,包括相關IC、Panel,都還需要努力備料,在可預見的未來,需求以及供應之間差距還是暫時無法獲得解決。

宏碁目前PC產品佔營收約85%、非PC約佔15%。除了PC本業之外,宏碁近期也加速拓展非PC事業,除了成立beverage(飲料)部門之外,也分割智慧空氣品質解決方案相關事業,成立AcerPure品牌擴大事業版圖,宏碁希望透過PC、非PC業務同步發展,逐步轉型為生活風格品牌。

宏碁的飲料事業銷售能量飲料以及膠原蛋白飲品等產品,其中能量飲料除了在網路銷售,也打進全家以及家樂福等大型連鎖零售通路,目前也銷售至歐洲市場。

至於空氣品質相關業務,宏碁原本就有提供台灣中南部學校空氣品質偵測解決方案,累計導入超過120間學校、超過3000間教室,為了擴大空氣品質解決方案業務,宏碁分割智慧空氣品質解決方案相關事業,成立宏碁智新股份有限公司 (AcerPure Inc.)。

宏碁智新(AcerPure)除了持續推動學校空氣品質解決方案之外,也推出二合一空氣循環清淨機以及高效淨化空氣清淨機,切入空氣清淨消費市場。宏碁認為,雖然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品牌眾多,不過宏碁的產品優勢在於結合IoT以及雲端數據,可以檢測到11種包括甲醛、二亞化碳在內的物質,完整監測空氣內容,優於競爭品牌。

宏碁智新今年營業額預計達近1億元,目前毛利率優於宏碁平均、且有穩定獲利表現,未來產品聚焦台灣以及亞太市場,印度預計11月上市,後續在馬來西亞、泰國上市,明年則計畫進軍印尼、菲律賓、越南、日本等市場;客戶群則計畫拓展至健身房、會議室、建設公司等領域。MoneyDJ 新聞 2020-10-23 09:00:20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