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EV需求擴大!日本觸媒擬倍增鋰電池材料產能

為因應電動車(EV)需求擴大,日本觸媒(Nippon Shokubai)計畫進行增產投資,目標將EV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電解質(見附圖)」產能擴增1倍以上。

日刊工業新聞23日報導,日本觸媒社長五島祐治朗22日接受專訪時透露,為了因應全球EV需求擴大,計畫增產EV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電解質」,目標在2030年結束前將電解質年產能擴增至5,000噸以上水準、將較2023年時的預估產能(2,400噸)提高1倍以上。

日本觸媒目前正在關係企業「Nisshoku Techno Fine Chemical」廠區內興建年產能2,000噸的電解質新廠房、並預計於2023年春天啟用生產,之後計畫在歐洲進行增產投資、將年產能進一步倍增至約5,000噸的水準。

日本觸媒的電解質正供應給三洋化成工業(Sanyo Chemical Industries)研發中的「全樹脂鋰離子電池」使用。

日本觸媒、三洋化成10月21日宣布,雙方原先計畫在2021年4月1日設立控股公司、進行合併,不過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導致雙方的事業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因此上述合併計畫將進行中止。

日本研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7月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拖累2020年全球EV市場規模預估將萎縮0.6%至約166萬台,不過自2021年起市場將轉趨擴大,且因2030年以後歐洲環保規範將更加嚴苛,預估將帶動EV市場呈現穩健擴大,2035年EV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將擴大至1,969萬台、將較2019年跳增近11倍(增加1,079%)。

日本民間調查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10月2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拖累2020年全球鋰離子電池4大關鍵材料(正極材、負極材、電解液和分隔膜)市場規模(廠商出貨金額)預估將萎縮4.5%至200.38億美元,不過預估自2021年起將呈現逐年揚升態勢,2025年市場規模預估將擴大至366.85億美元、將較2019年大增7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1:49: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