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小企業訂單指數連7升,獲利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

中國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今(22)日表示,第二季以來中小企業的經濟運行狀況呈現持續趨好態勢,生產效益指標逐步好轉,企業信心逐步恢復增強;前8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增0.6%,盈利狀況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另據中國工信部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運行監測平台調查顯示,中小企業的中國國內訂單、出口訂單指數連續7個月回升,反映流動資金緊張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7個月下降,有招工需求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3個月回升。

有關中國「部分晶片專案爛尾」現象,黃利斌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階段,社會各界參與發展的熱情非常高;中國工信部將做好《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的落實工作,優化完善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環境,加強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並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促進要素資源的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推動積體電路產業的健康發展。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方面,黃利斌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實現了「一個引領、三個突破」,一個引領是產業發展從培育期進入發展期,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力量,中國國內全產業鏈投資累計超過2兆人民幣,日益成為發展的新動能;三個突破則分別是市場突破,成交量連續5年居全球第一;技術突破,動力電池技術水準處全球前列;產品突破,產品供給品質持續提升,量產車型續駛里程達500公里以上,消費者認可度日益提高。

惟該產業也存在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仍顯落後、產業生態尚不健全等問題。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日前已獲得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為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導;下一步,將以《規劃》發展為契機,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技術能力,構建新興產業生態,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MoneyDJ 新聞 2020-10-22 13:41: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