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徹底弄懂武漢肺炎,英國正募集健康志願者接受「自願感染」

為了讓疫情盡早落幕,各國團隊都在深入研究新冠病毒,而英國研究人員現在也希望透過一項開創性研究來大幅增加對病毒的理解──只是這項研究,需要讓健康志願者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

據了解,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多單位組成的「人類挑戰計畫」(Human Challenge Programme)所發起,他們希望透過這項研究來確認被感染所需的最低病毒數量,最終找出方式減少傳播、疫情影響並降低死亡數。

研究團隊的目標是募集近 90 位 18-30 歲之間,沒有心臟病、糖尿病或肥胖症等潛在健康狀況的志願者,他們將透過鼻子感染病毒並接受全天候監控。

在接觸病毒後,志願受試者必須需要留在生物安全設施中,直到確認不再具有傳染性為止,他們將獲得財務補償,並在參與研究後一年內持續追蹤檢查確認是否有任何副作用。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這是全球第一起類似的計畫,在最初階段,研究團隊希望確認感染武漢肺炎所需的最低病毒數,隨後科學家還將測試疫苗是否可以預防感染,並探索潛在治療方法。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實驗醫學教授、人類挑戰 Peter Openshaw 表示,這項志願者研究的最大優勢在於,研究人員可以在感染期間、甚至是感染前非常仔細觀察每個志願者,並準確掌握每個階段的狀況。

「我們不會輕描淡寫故意用已知人類病原體感染志願者的做法,但這樣的研究是非常有用的」。

計畫首席研究員、帝國學院傳染病學系 Chris Chiu 強調,團隊的首要目標仍是志願者的安全,「沒有一項研究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但是人類挑戰計畫合作夥伴將努力確保我們盡可能降低風險。」

儘管有著如此高的願景,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 Jonathan Ball 認為,對受試者安全性上的擔憂將限制團隊從這項研究中學到的東西。

Ball 指出,任何涉及新冠病毒的研究都集中於那些最可能輕微感染的人群,也就是年輕健康的志願者,而不是我們真正得預防重症、更為脆弱的老年人,從研究中學到的東西很可能相關性有限。

這項計畫還得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才能進行,但團隊表示試驗有望於明年 1 月開始,第一階段的合作夥伴包括政府、倫敦帝國學院、倫敦皇家醫院和生技公司 hVIVO。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為了徹底弄懂武漢肺炎,英國正募集健康志願者接受「自願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