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狂囤貨、綠能前景俏!銅2年來首次漲破7千美元

銅價週三(10月21日)盤中一度突破每噸7,000美元,為2018年6月以來首見。市場傳出,中國領袖即將開會討論的「十四五」規劃,將核准國家囤積銅等原物料。除此之外,分析人士認為,可再生能源逐漸普及,有望帶動銅進入多頭市場。

路透社21日報導,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被問到囤積原物料的傳聞時,聲稱從未聽過類似訊息。發改委則未立即作出回應。

花旗分析師Max Layton表示,美中關係惡化、新冠肺炎(COVID-19)危機,凸顯庫存必須不受供應斷鏈干擾的重要性,這或許是促使北京當局決定囤貨的催化劑。中國未來五年可能會加碼買進70萬噸、使淨進口庫存天數延長至90天。中國每年消耗的銅當中,約80%得自國外進口,等於1,350萬公噸當中有1,090萬噸來自進口。包含廢銅的全球銅市場規模估計在2,800-3,000萬噸左右。

北京當局通常會在銅價低迷時買進銅、藉此支撐當地的煉銅業者。不過,麥格理證券金屬策略師Vivienne Lloyd表示,物資儲備局今(2020)年的行動不太尋常。銅價5月就開始逐步復甦,但從進口資料來看,儲備局似乎一路買到9月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除了中國需求強勁外,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池、電動車等綠能產業逐漸發展,也帶動銅需求,因為電線必須用到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9月宣布,2060年中國將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

花旗的Layton表示,「去碳」(decarbonisation)概念漸獲投資人青睞,中國9月行動帶來重大轉變,將在未來2-5年顯著提高銅需求,尤其是在中國電網方面。他預測,汽車、電力產業對銅的消耗量,將在未來5年增加230萬公噸,相當於全球預估成長的將近3/4。高盛也指出,銅等基礎金屬有望進入「綠能帶動的多頭市場」。

平均而言,電動車內建的銅,是傳統內燃引擎車的三倍以上。銅也可應用於風力發電機,還可將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連結至電網。麥格理的Lloyd估計,從進口、產出的差距來看,中國可能已囤積了80萬公噸的銅。

人民幣甫於本週三(10月21日)跳升至兩年新高,這讓銅對中國買家而言變得較便宜。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銅21日終場上漲1.4%,收每噸6,998.50美元;盤中一度突破每噸7,000美元、來到7,034美元。銅價已從3月的前波低點大漲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2 10:05: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