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拚低價,日經:特斯拉 100% 中國製造愈來愈真

特斯拉 Model 3 在上海製造的話題不斷,現在除電池使用中國製產品,還使用中國製造的馬達,引發中國電動汽車供應鏈將超越先進國家的隱憂,《日經新聞》稱,在中國政府集官方資源強力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發展的當下,特斯拉百分之百中國製造不無可能。

《中國日報》稱上海工廠生產的 Model 3 電動汽車已經開始運往海外,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和瑞士在內的 12 個歐洲國家。而解析中國電動車市場競爭優勢,報導認為一個是市場,另一則是供應鏈。

去年年底,當特斯拉在上海工廠開始投產時,特斯拉從當地採購大約 30% 的零件,並預計到年底將達到 100%。日經報導指出,特斯拉已經採用中國供應商寧德時代生產的電池,寧德時代是日本松下和韓國 LG Chem 的強大競爭對手,此外還使用蘇州 Inovance 生產的馬達,Inovance 已經打入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供應鏈,例如 WM 汽車技術集團和 Li Auto,現在正在鎖定國外大廠。

其他像是熱控制零件製造商浙江三花智控已供貨給特斯拉、福斯汽車和通用汽車。此外,製造電動汽車電子零件的廈門宏發已經與特斯拉、福斯和戴姆勒有業務往來。

日經認為,中國電動汽車供應鏈取得青睞的原因不只是低價,而是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促使他們發展自己的技術。如特斯拉之所以選擇寧德時代作為電池供應商,不僅因為價格低廉,還因為它開發出不使用鈷的電池技術。中國正在建立覆蓋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約一半的供應鏈。一項調查顯示,三花智控和宏發全球市占率已經超越日本企業。

據中國政策目標,要創造巨大國內經濟循環,首先就是加強國內供應鏈,電動汽車是一個切入契機。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在 2 月年增率大降 75%,7 月又恢復增長。麥肯錫 (McKinsey) 報告預期,到 2022 年中國將售出 350 萬輛電動汽車,高於去年的 120 萬輛。

投資市場也很火熱,如電動汽車初創公司 WM Motor 在 9 月的一輪融資中成功籌集 14.7 億美元,國有企業與政府投資佔很大部分。規模經濟將使製造商能夠降低價格,釋放出大眾市場的動力。

不只特斯拉在中國墊基,BMW 也在中國生產電動 iX3 SUV,並將其銷往世界各地,另外與中國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一起生產的 MINI 品牌電動汽車也將在全球銷售。戴姆勒也在將智能品牌的小車生產轉移到中國。

中國政府支持、創新的本地公司和採用新技術的客戶使中國快速發展智慧電動汽車產業。日經指出,中國公司生產的電動車零件將很快到來,中國 100% 生產的特斯拉汽車可能性越來越高。

(首圖來源:Flickr/Ken Lund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不只拚低價,日經:特斯拉 100% 中國製造愈來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