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電動車帶旺車用半導體、散熱需求激增

車市走出谷底、出現反彈,市場開始重新檢視車用相關產業的發展,儘管車用半導體多被國際大廠英飛凌、德州儀器等大廠把持,但台灣晶片設計公司也試圖找出競爭力,也開始陸續發酵貢獻,而車用電子化的趨勢發展之下,也延伸出散熱產業的新商機。本篇將梳理台灣晶片設計、散熱廠商的未來布局,對營運的貢獻有多大,後續展望又如何。

車用半導體市場大,台廠搶商機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2021年第一個Level 3等級的自駕功能國際法規將在歐盟地區生效,可在特定條件的道路、以速限60公里行駛,當中也需要搭載駕駛人能力判斷系統、行車紀錄系統等,接下來則是日本、加拿大等,而中國自駕分級制度也將在2021年上路,帶出來的供應鏈商機大。

受到車內電子化、安全性的趨勢之下,加上5G時代的來臨,更多的資料量足以被傳輸與運算,意味著車用半導體的市場也逐年擴大,包含未來ADAS、自動駕駛等也驅使更多應用與感應元件的需求。

(圖說: 聯發科車用產品)

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也持續布局車用產品,過去就已經切入車用的資訊娛樂系統,現在再以毫米波雷達打入車廠,目前已經有營收貢獻,但佔整體公司營收比重仍不大。先前聯發科也表示,今年新領域產品具動能,包含5G、ASIC、車用電子營收佔比將超過15%,高於2019年10%。

另外,受到車內電子產品日益增加,因此傳輸資料的速度與用量需求也增加,因此傳統車用通訊技術是採重量較重的纜線,改採乙太網路晶片。像是瑞昱(2379)則以車用乙太網路晶片透過OEM廠商切入多款歐系高階房車,今年上半年車用市場低迷,但由於瑞昱初切入此市場,因此仍保持穩定出貨,儘管貢獻量還不大,但也成為中長期營運動能,且目前也已經在開發2023~2024年的產品。

除了車子本體之外,再以車內監視為例,也是未來重要的發展重點之一,能夠在車內監測駕駛人的精神狀態,並且開啟相關的因應系統,或者達到提醒的效果,這些從影像擷取到辨識,演算法就扮演關鍵。

像是透過感測元件、鏡頭等感知車外的環境狀況,當然除了畫素很重要之外,夜視、測距、辨識等都是未來的關鍵。因此也連帶鏡頭數用量提升,帶動影像感測器(Image Sensor)產業,而台廠包含晶相光(3530)、原相(3227)等廠商也有所布局。

另外,也有廠商是著力於ADAS相關的產品,包含凌陽(2401)、偉詮電(2436)等,也多與日系、中系品牌合作,但目前營收佔比還不大。

散熱廠也參一腳,隨車用電子逐步放量

今年上半年儘管車市疲軟,加上上半年又受疫情使得車廠停工等,而壓抑多數需求,但已經在第3季起陸續增溫,市場也看好明年將具成長動能。

建準(2421)車用產品約佔營收1成左右,且由於基期低,因此法人粗估,今年營收年增仍有雙位數表現,建準之風扇產品透過Tier1客戶打入中系、歐系品牌車種。過去建準風扇多應用於空調、坐墊、空氣清淨、無線充電板等,未來也將往ADAS自駕系統、電動車的電池模組,以及部分電子通訊相關的產品發展。

據了解,自駕等級Level 2車種採用2顆風扇,而Level 4車種對於資料的收集與運算效率更增加,將使用8顆風扇,帶動風扇數量需求。

(圖說: 建準車用產品)

另外,風扇廠元山(6275)的汽車電子約佔營收3成左右,以通風座椅來說,元山在歐洲市場市佔率約40%、中國市場的市佔率約20%。元山認為,除了持續深耕既有客戶之外,明年將持續往其他品牌拓展,盼明年中國市場的市占率盼接近30%。

目前元山也往車體零組件開發,包含電源管理、燃料電池等方向發展,預計電源管理相關零組件將最快發酵,該零件應用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為提升車內能源效率,今年已經開始小量,後年將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至於散熱模組大廠超眾(6230)、雙鴻(3324)也盼從消費性電子產業跨足到車用產業,以分散未來的產業風險。超眾表示,不排除在越南廠發展車用相關產品,以因應未來產業與客戶需求。

先前董事長永井淳一也表示,除了既有應用面之外,也持續布局機器人、車載等產品,日本電產(Nidec)過去就有著力在這兩個領域,現在加入超眾的散熱技術之後,可以大大期待未來發展。

雙鴻也曾提過,未來將著墨在自駕系統相關產品,提供CPU、GPU、備援系統等的散熱模組,目前與歐、美客戶合作進行當中,預計將在新的泰國廠生產,最快2021年下半年就會看到產品開始貢獻。

整體而言,汽車產業逐步往電子化的趨勢發展,帶動晶片業者、散熱業者從過去消費性電子產品開拓新的領域,可望增加中長期的營運動能。MoneyDJ 新聞 2020-10-22 10:50:30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