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美元與殖利率漲 金價挫但守住1900美元

避險需求帶動美元指數反彈、壓抑黃金週四(10月22日)從一個月高點拉回,但美國兩黨有望敲定紓困協議,仍使金價守穩關鍵的1,900美元整數關卡。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22日收盤下挫24.9美元或1.3%成為每盎司1,904.60美元,盤中最低一度下滑至1,894.20美元;12月白銀期貨下挫2.1%成為每盎司24.70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884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1.3%成為每盎司2,395.90美元。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貶值0.48%後,22日反彈0.34%、收92.93點;21日盤中最低一度下滑至92.47點、創9月2日以來盤中新低。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截至10月17日為止當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787,000人,為3月以來第二度低於800,000人。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人數將來到875,000人。

MarketWatch報導,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金價稍早在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的影響下走軟,主因人們認為,這會降低國會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急迫性。由於紓困案的前景仍舊充滿不確定性,促使部分交易者買進美元避險。

不過,Moya說,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聲稱民主黨與川普政府即將對財政刺激方案達成協議,這帶動金價收斂跌幅、重返1,900美元關卡。

裴洛西22日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紓困方案已經快要出爐,「倘若完全沒進展,我根本不會浪費時間對話。這是重大的嘗試。我確實相信雙方都想達成協議。」她坦言,雙方尚未對部分關鍵議題(例如州與地方政府的補貼案)取得共識,且議員們也得花些時間才能擬好方案、進行表決。

話雖如此,美國公債遭到拋售、殖利率走揚,仍壓抑金價走勢。黃金無法生息,一旦公債殖利率上升,會降低黃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紐約債市2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失業救濟金數據優於預期的帶動下,上漲超過3個基點至0.84%,延續8月以來高於0.5%的態勢。(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22日收盤下跌1.4%成為每磅3.1535美元,從2018年6月以來的高點拉回。

在基本金屬方面,銅價週三盤中一度突破每噸7,000美元、為2018年6月以來頭一遭,週四則從高點拉回,主因投資人正在觀望北京當局是否真會宣布囤積金屬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銅22日下跌1%,至每噸6,924美元。期鋁下跌0.2%,至每噸1,840美元。期鉛下跌0.5%,至每噸1,801美元。期鋅上漲0.2%,至每噸2,573.50美元。期錫下跌0.6%,至每噸18,640美元。期鎳下跌0.4%,至每噸15,82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3 07:54: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