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農業部:秋糧豐收成定局,今年糧食產量將再創新高

中國農業農村部今(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在糧食產量方面,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今(2020)年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品種結構進一步優化,夏糧早稻雙雙增產,產量達到3,402億斤,年加44.8億斤,尤其是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趨勢;秋糧收穫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將連續6年保持在1.3兆斤以上。

對於中國今年自然災害發生整體較為嚴重,秋糧為何仍能獲得豐收?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中國地域遼闊,每年都有災害發生,部分區域的受災並不等於大陸全國糧食的減產,今年糧食種植面積有所增加,同時也實現了「抗災奪豐收」。她並指出,對中國糧食生產影響最大的是旱災,往年因旱災損失的糧食占全年糧食損失一半左右,但今年雨水多,乾旱的影響明顯偏輕,對糧食生產而言整體有利。

在生豬生產方面,隨著生豬生產快速恢復、出欄量增加,中國豬肉價格已連續7週回檔,集貿市場價格每公斤50.56元(人民幣,下同),比今年2月的最高點低9.08元。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表示,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準的目標。據專家分析及估算,明(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豬肉的供應量將年增30%左右,價格整體上將低於上年的同期水準,不會再出現價格大幅上漲情況。

對於近期大陸玉米價格上漲,現貨玉米均價創近四年以來新高,魏百剛表示,近期玉米價格上漲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需求旺盛,多元主體收購積極性較高,主要是生豬生產加快恢復,飼用玉米需求量明顯增加;二是成本增加,農民惜售希望賣出好價錢;三是資本炒作,價格看漲預期增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國內外的投機資本對糧食市場炒作有升溫跡象。

魏百剛表示,總體來看,玉米價格上漲是收儲制度改革以來的恢復性上漲,特別是在生產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價格適當上漲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根據判斷,今年玉米豐收已成定局,另外加上部分庫存稻穀小麥也可以用於飼料替代,供給是有保障的,玉米價格繼續上漲則缺乏支撐。

MoneyDJ 新聞 2020-10-21 13:29: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