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十四五太陽能/風電年均裝機 機構估52.58GW/24.58GW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報導,近日大陸風電、太陽能行業利多消息頻出,財信證券研究報告亦指出,十四五規劃期間,太陽能和風電年均裝機容量,依照中性考量,在能源消費彈性係數0.55、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18%的情況下,太陽能和風電的年均裝機容量預測值分別為52.58GW和24.58GW,十四五規劃期間的累計新增裝機容量分別為262.91GW和122.92GW。

昨(20)日大陸財政部等三部委進一步明確風電、太陽能等非水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等事項,依照《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規定納入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清單範圍的專案,全生命週期補貼電量內所發電量,依照併網電價給予補貼,依照規定納入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清單範圍的專案,風電、太陽能發電項目自併網之日起滿20年後,不再享受中央財政補貼資金,核發綠證准許參與綠證交易。

除此之外,大陸上週三(14日)發布《風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間年均50GW裝機目標;上週四(15日)國家能源局公示了約8GW太陽能競價轉平價專案名單,涉及專案1,229個。

民生證券研究報告認為,根據大陸國家能源局今(2020)年4月發布的通知,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目標20%,今年9月底前將完成《可再生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研究》報告。預計十四五期間太陽能、風電裝機將快速提升,建議重點關注板塊龍頭企業投資機會,太陽能行業集中度預計將不斷提升,看好具有一體化優勢的頭部企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1 08:34: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