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陸十四五商品零售年消費估突破50兆人民幣

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
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今(2020)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展望「十四五」,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預計,「十四五」消費領域可望出現三大亮點,包括中國消費規模將會再創新高,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代表的商品消費有望突破全年50兆元(人民幣,下同)的門檻;消費結構升級仍是大勢所趨;以及消費的數位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高,數位技術滲透至生活的各方面。

中國去(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兆1,649億元,年增8.0%;今(2020)年前三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兆3,324億元,年減7.2%,降幅較上半年收斂4.2個百分點。

趙萍認為,「十四五」期間,中國消費結構升級仍是大勢所趨,從消費物件來看,目前服務消費的占比已超過40%,其中教育、文化、體育、娛樂、健康類的服務消費保持高速增長,成為新的消費增長動能;而在商品消費領域,消費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質,品質消費、品牌消費成為主流,能代表品質生活的化妝品、首飾、書報類消費保持在高檔;此外,消費者對於食品品質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有機、健康、營養方面的要求更加突顯。

此外,目前中國商品消費與服務消費都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作為載體,不斷創新商品和服務。從消費物件來看,各類電子產品智慧化水準不斷提高,為消費者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更多樂趣;而從消費渠道來看,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運用和普及,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加便利化、個性化的消費管道。

趙萍也指出,中國未來5年消費形態的變化可能會聚焦在兩方面,一方面是線上消費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今(2020)年1-8月全中國網路零售額達7兆326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9.5%,其中,實物商品網路零售額增長15.8%,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達到24.6%。另一方面,隨著未來居民消費的升級,消費結構將從商品消費轉為商品消費與服務消費雙輪驅動的發展格局;伴隨互聯網滲透率的持續提高,線上服務消費的占比也將呈現高速增長態勢,比重可能在5年之後達到30%以上。

在線上服務消費行業中,趙萍認為,遠端醫療和線上教育的增速可能更高,因為中國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的分布仍存在著嚴重的不均衡現象,透過線上服務,在一定程度上可打破原有的醫療和教育服務區域限制,進而實現向更大範圍、以更加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來提供服務。MoneyDJ 新聞 2020-10-21 12:17:0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