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 MV 音樂影片市場!蘋果 Apple Music TV 服務在美推出

對串流音樂平台來說,要在音樂內容和服務上做到與眾不同,除了提供可「聽」的音樂外,增強音樂的可「看」性也是關鍵。蘋果現正式在美國推出「Apple Music TV」,透過 Apple Music 和 Apple TV app 24 小時不間斷播放熱門 MV 音樂影片,力抗 VEVO、YouTube 等競爭對手。

蘋果 Apple Music 自推出以來,除了提供 7,000 萬首曲庫暢聽服務外,也上架包含 MV、歌手巡演影片等音樂相關影片內容。現在蘋果特別將這些可供觀看的音樂內容統整為 Apple Music TV,提供獨家、首播或熱門 MV 音樂影片、現場表演和演唱會、歌手訪談,讓使用者透過 Apple Music 或 Apple TV app 的「瀏覽」類別,觀看 Apple Music TV 的各種音樂類型影片內容。

Apple Music TV 在美國上線首日,便全天候不間斷播放美國 Apple Music 百大熱門 MV,之後將在 10 月 22 日為美國傳奇搖滾歌手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新專輯《Letter To You》推出舉辦特別活動,當日將全天播出他的人氣暢銷音樂 MV、與 Apple Music 1 電台 DJ Zane Lowe 的訪談,以及粉絲專屬直播活動。

24 小時連播 MV 的形式,最早在 1980 年代就由 MTV 音樂電視台(Music Television)率先推出,也長年占據 MV 音樂影片市場領先地位,後來串流平台 VEVO、YouTube 和 Facebook 也先後加入戰局。

2009 年創立的 VEVO 背後由三大音樂廠牌合資營運,並授權提供音樂 MV 內容,持有者包括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索尼音樂娛樂(Sony Music Entertainment)、華納音樂(Warner Music Group)、Google 母集團 Alphabet 以及阿布達比傳媒(Abu Dhabi Media)。

YouTube 則除了本站外,後來推出的 YouTube Music 在音樂影片服務上也更聚焦,讓使用者依喜好切換音訊或觀看 MV,為音樂愛好者提供不一樣的服務。而 Facebook 經數年籌備後也於今年 7 月在美推出 MV 音樂影片服務,該服務主要整合在 Facebook 平台「Watch」頁面的「Music」項目中,與多家音樂廠牌合作,提供獨家與熱門 MV 播出。

現在蘋果也推出 Apple Music TV 搶進音樂影片市場,正因為內容可聽也可看,因此橫跨 Apple Music 和 Apple TV 兩平台提供內容服務,而一些音樂相關原創紀錄片內容,則會在 Apple TV+ 上架播出。蘋果以「音」和「影」雙平台交互曝光推廣,不僅能增進平台與用戶間互動,也可望擴大雙邊使用族群,在既有形式上以不同模式提供服務,充分運用自家資源與市場競爭對手比拚。

目前 Apple Music TV 僅限美國地區使用,有 Reddit 網友指出,該服務可能受到內容版權使用地區限制,因此未能在第一時間於各地推出,而 VEVO 過去也是因為授權問題,以致服務無法快速推展至全球各地。至於 Apple Music TV 何時拓展至美國以外市場,將有待官方進一步公布消息。

(首圖來源:Apple)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搶進 MV 音樂影片市場!蘋果 Apple Music TV 服務在美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