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民主黨若大勝、Fed恐提前至2023-2024年升息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近來因為兒子杭特(Hunter Biden)爆出電郵門醜聞,領先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幅度應聲收窄。分析人士警告,若選舉掀藍色浪潮(blue wave,指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掌控參綜兩院),聯準會(Fed)可能有提前升息的疑慮。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又稱大摩)全球固定收益團隊資深成員Jim Caron 21日受訪時表示,藍色浪潮若真的來襲,Fed升息的時間點可能會從2024-2025年提前至2023-2024年,端賴稅制等政策而定。備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的美國經濟,有望於明(2021)年反彈,伴隨藍色浪潮而來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會推升經濟的成長潛力。

Caron直指,額外的財政刺激方案意味著,除了2021年外、2022年經濟成長也將獲提振。

他認為,民主黨11月若大獲全勝,對經濟其實是好壞參半。對於民主黨的稅制政策、法令規範,人們可能心生疑慮,進而帶來不確定性。「我認為市場如今有些放鬆警惕,大家認定11月3日大選後,一切問題都會有解答、未來大好。我反倒認為選後帶來的疑問,恐怕比現在還多。」

小摩:若掀藍色浪潮應買垃圾債

MarketWatch 10月12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又稱小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登政權很可能會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方案,這會增加公債供給、推升其殖利率,進而衝擊只提供少許利息的投資等級債。相較之下,高收益債為投資人提供較高的固定收益,足以抵銷利率上揚帶來的損失。

倘若振興案確實拉升了經濟成長及通膨預期,那麼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也可能跟著走揚。根據小摩計算,債券殖利率只要上升0.25個百分點,平均存續期間已從2019年初的6.8年增加至8.8年的投資等級債,其應計利息(accrued interest)將全被抵銷。ICE Data Indices資料顯示,一籃子投資等級債的年殖利率目前僅略多於2%。

計算的準則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每上升1%,公司債價值的減幅將與存續期間相同。舉例來說,平均存續期間為9年的公司債,只要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其價值將減少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1 12:34: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