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滴滴出行香港掛牌,市值預期逾 600 億美元

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租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正在考慮 IPO 計畫,預期將在 2021 年選址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該公司已經就 IPO 計畫與投行溝通,預期估值可超過 600 億美元。

據悉滴滴出行考慮到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對於之前選址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的計畫進行重新評估,更傾向於選擇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該公司正在就 IPO 計畫與投行展開早期溝通。

滴滴出行的 IPO 估值有可能超過 600 億美元,預期最早可在 2021 年上半年掛牌。在正式掛牌之前該公司也在評估新一輪募資的計畫,以提升到 IPO 的估值。2017 年滴滴出行募資時的估值約為 560 億美元,近期在非公開市場的股票交易中,滴滴出行的估值已經低於 560 億美元。

滴滴出行成立至今 8 年,是中國最大的租車服務公司,相比於其全球市場的競爭對手 Uber,滴滴出行已經實現了盈利,自 2020 年第二季開始該公司轉虧為盈,早期投資者對於 IPO 充滿期待。

多來年外界多次傳出滴滴出行將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主要是考慮到後者的影響力,Uber 和 Lyft 等競爭對手掛牌和規模更大的投資者。由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加大對於來自中國的上市公司審查,特別是字節跳動旗下的 TikTok 被美國政府要求拆分出售後,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面臨著監管機構更嚴格的審查,同時由於租車服務商 Uber、Lyft 公司的股價表現不及預期,在掛牌後雙雙跌破發行價,Lyft 自上市以來股價已經下跌了超過 60%,據傳滴滴出行決定選擇香港證券交易所做為上市地。

在過去 8 年中滴滴共完成了 19 次募資,獲得了超過 200 億美元投資,來自軟銀、阿里巴巴、騰訊、豐田等公司,由於租車服務業務利潤規模提升,滴滴出行的現金流相對健康,部分早期投資者提出的退出的要求是推動 IPO 的主要原因之一。滴滴出行最近一次募資是在 2017 年,共獲得了 40 億美元投資,投後估值為 571 億美元。持有 15.4% 股份的 Uber 在 2019 年5 月的招股說明中透露,滴滴出行的估值約為 516 億美元,比 2017 年年底下跌約 10%。 2019 年 7 月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中出售的滴滴出行股價表明該公司的估值約為 475 億美元。

2019 年滴滴出行的租車服務出現了多個負面新聞,部分早期投資人急於折價出售股份,對應的估值甚至下跌到 250 億美元到 300 億美元,但在非公開市場的交易需求並不高。滴滴出行與美團、字節跳動等中國科技公司相比,估值並沒有隨著業務規模的擴大而成長,估值代表著該公司的發展前景和商業價值,中國租車服務市場的高速成長期已經放緩,2019 年整體業務規模成長率僅為 3%。為此滴滴出行積極推動業務多元化,加大針對共享電動車、無人駕駛等業務的投資,推出了貨運服務。

滴滴出行未就上述消息做出回應。

(首圖來源:滴滴出行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傳滴滴出行香港掛牌,市值預期逾 60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