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連三月減持美債,持有量創近三年半新低

上證報報導,海外投資者增持美國國債的態勢出現逆轉,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月度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8月海外投資者持倉規模由7月的創紀錄高檔水準7.10兆美元降至7.08兆美元。美債前三大海外持有國更不約而同減持美債,合計拋售248億美元;其中,中國、英國的美債持有倉位已呈現連三降。

美債前三大「債主」,日本、中國和英國8月均拋售美債,日本美債持有量減少146億美元,規模跌至1.28兆美元,持有美債占美債總額的6.3%,持有比例創新低;中國的美債持有量則創下2017年3月來新低,為中國連續第三個月減持美債,累計拋售157億美元,但仍位居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國。

而在減持美債的同時,中國加大了對日本國債的投資力道。據日本財政部數據顯示,今(2020)年6月至8月期間,中國買入了2.2兆日元的日本國債,創下日本國債季度購買量新高。此外,英國也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8月減持48億美元至4,199億美元,仍位居美債第三大持有國。

此外,8月包括巴西、加拿大、泰國、荷蘭、以色列、澳洲、西班牙、瑞典等在內的國家均不同程度的減持了美債;而增持美債的國家,包括愛爾蘭、瑞士、比利時、印度、新加坡和法國等。

而美債重要持有者紛紛減持美債的背後,是美國債台高築、連創歷史新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國債總額今年以來一路飆升;至今年9月總額已逼近27兆美元。分析師預測,到今年底美國國債還有可能進一步攀升並超過30兆美元

不過,對於美元資產的興趣減弱,並不意味著目前美元的國際地位受到動搖。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不宜將外國投資者減持美債解讀為美元地位下降。一方面,外國投資者有可能減少了美債投資,卻增加了美國其他金融資產配置;另一方面,則有可能是官方淨賣出美元資產,但私人部門淨買入,整體依然為國際資本淨流入。

而在美元資產受到衝擊下,增加非美元外匯儲備、分散投資成為投資者的普遍選擇。此外,人民幣資產正在引來國際投資者越來越多的注目,近日,中國財政部在香港發行60億美元主權債券,自海外長線投資機構的認購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7倍。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月30日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今年第二季人民幣占比穩步上升,由第一季的2.02%升至2.05%,續創2016年第四季IMF報告該數據以來新高。同期,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占比,由今年第一季的61.99%降至第二季的61.26%。MoneyDJ 新聞 2020-10-20 08:21: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