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汽車業慘!今年產量銳減近40% 憂第二波疫情衝擊

泰國為全球汽車製造重鎮,吸引日、歐、美系汽車大廠進駐,為東南亞最大汽車生產製造國。但泰國工業院(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FTI)警告,泰國汽車製造業今年表現承壓,原因是全球經濟放緩、汽車工廠關閉和買氣降溫,而第二波疫情是目前面臨的最大風險。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20日報導,根據FTI公佈的數據,今年9月,泰國汽車產量降至150,345輛,較去年同期大減11.3%。其中67,964萬輛用於外銷,年減25.4%,82,381萬輛供應國內市場,年減40.1%。

今年1至9月,泰國汽車生產963,066輛,年減38.7%。

FTI擔心,泰國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令泰國汽車製造業受到嚴重打擊,包括汽車零件和車用電子等相關產業。

FTI副主席兼發言人Surapong Paisitpatanapong指出,泰國即將進入涼季,而新型冠狀病毒在低溫環境下傳染力較強,如果感染率上升至危險水平,可能會促使泰國政府考慮再次實施封城措施。

泰國新任央行總裁Sethaput Suthiwartnarueput 20日表示,泰國經濟正面臨疫情危機的嚴峻威脅,預計至少需要兩年時間,經濟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該行預測,泰國2020全年GDP將萎縮7.8%,創有史以來最慘紀錄,理由是疫情重創泰國經濟倚重的觀光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發佈報告預測,泰國今年GDP將衰減7.1%,而東協五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中,越南將是唯一今年GDP正成長的國家,預估增長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0 13:50:4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