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若入主白宮的影響?專家:主導美台關係的是台灣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見圖)民調持續領先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若真的入主白宮,拜登究竟會是「歐巴馬2.0」、抑或是「川普輕量版」?這些問題對亞洲至關重要。

日經亞洲評論20日分析,拜登提出的「買進美國」(Buy American)經濟政策,包括3,000億美元的電動車、5G、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投資計畫。至於如何對抗中國科技業者、是否保留川普把華為等實體加入黑名單的強硬措施,拜登陣營的著墨並不深。

前外交官員Kurt Campbell、拜登顧問Jake Sullivan於2019年合寫的外交政策,提供些許線索。兩人當時表示,美國面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補貼產業等行徑,必須設法捍衛本國科技優勢。他們呼籲華盛頓限制兩國的科技投資及貿易活動,但強調須選擇性執行,只針對攸關國安或人權的科技。

針對台灣,拜登2001年曾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在台灣議題上裝傻」(Not So Deft on Taiwan)的評論,認為美國對台海議題應採較保守策略。不過,近幾年來,拜登對中國的態度轉趨嚴厲,曾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抗議事件的處理方式,也是第一位恭喜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並呼籲加強美台關係。

紐約大學美中關係中心主任David Denoon表示,歐巴馬並未授權對台提供高效能設備,因此拜登政權對台提供軍備的條件也不會那麼寬鬆。然而,國會兩黨對於台灣都相當支持,因此拜登不會完全破壞美台關係。

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主任Rafiq Dossani說,主導美台關係的是台灣而非美國。倘若台灣執政黨跟中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相信拜登會支持台灣、強硬對待中國;若中台關係趨於穩定,美方就有紓解中國疑慮的空間。

專家:美大選中國雙輸

若作風較溫和的拜登勝選,中國可否鬆口氣?分析人士不這麼認為,警告北京恐面臨雙輸局面。

英國金融時報(FT)10月13日報導,香港大學教授兼「Asia Global Institute」智庫董事Chen Zhiwu認為,拜登若入主白宮,他大概會採取較為傳統的美式多邊外交政策,這也許會讓中國在他上任的第一、二年輕鬆一些,因為拜登得花些時間解除川普政府的政策,但長期來說,中國可能會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為何如此?Zhiwu表示,拜登之所以採取多邊外交政策,背後的目的是為對抗中國。拜登之前曾說,「倘若我國跟民主夥伴合作,力量將拉高一倍以上。忽略全球半數以上經濟的代價,中國絕對承擔不起。我國將藉此重寫環保、勞工、貿易、科技與透明度的所有規則,讓一切繼續反映民主利益與價值。」

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主任Steve Tsang不認為中國將為了台灣跟美國爆發軍事衝突,因為人民解放軍尚無法跟美軍戰鬥,且四年內都不太可能。不過,美中對於貿易、技術轉移的爭議,或針對某個官員進行懲戒的行動,可能會更加頻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0 13:17: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