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集中在中國有風險!菅義偉:將分散至東南亞

日本首相菅義偉就任後首度出訪的國家選擇了東南亞國協(ASEAN),於18日搭機前往越南。而菅義偉19日在越南當地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因供應鏈集中在中國有風險、因此將讓日本企業把供應鏈分散至東南亞各國。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19日在越南當地一所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計畫將日本企業的供應鏈分散至東南亞各國,主因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供應鏈集中在中國的情況存在風險。

菅義偉指出,「為了推動供應鏈的強韌化、建構能力抗危機的經濟體制,日本將加強和東南亞國協(ASEAN)的合作」。

在海洋的安全保障上,菅義偉呼籲東南亞各國應齊步應對中國。

菅義偉指出,「很遺憾的、違反法治和開放性的行動正在南海上演。日本堅決反對任何會引發南海緊張情勢的行為。所有當事國不應該依靠武力、恐嚇,而是應該要努力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

報導指出,菅義偉雖未直接點名,但上述言論明顯是呼籲東南亞各國有必要合作應對中國的行為。

日本增加補助金預算、協助企業分散生產

日本政府在4月成立的2020年度第1次補充預算中、總計編列2,435億日圓資金用於協助企業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回日本等供應鏈整編措施,援助企業改變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生產體制。其中2,200億日圓用於協助企業將生產據點移回日本、235億日圓用於協助將生產移至東南亞。

日前傳出為了降低日本企業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力促將供應鏈分散至東南亞,日本政府將大幅增加提供給企業的「供應鏈分散」補助金,且該補助金政策將編列於預計在年內敲定的經濟振興對策(2020年度第3次補充預算)裡。

日本政府在10月16日舉行的閣員會議上決定追加支出5,492億日圓新冠肺炎對策預備費用、其中860億日圓將用於「企業生產回流日本」的供應鏈對策。

截至6月為止獲得採用的「生產回流」申請案件有57件(僅限生產移回日本的案件、不含移往東南亞等地的案件)、申請金額為574億日圓,而預算額度剩餘約1,600億日圓,不過在7月截止之前提出的申請案件總計達1,670件、申請補助的金額達約1兆7,640億日圓,申請額是剩餘預算金額的約11倍水準,因此讓日本政府研判有必要追加預算。

中國擔憂日本補助制度引發供應鏈撤離

共同通信6月15日報導,據政府關係人士透露,關於日本政府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編列於2020年度補充預算中的促進供應鏈生產據點回流日本的補助金制度一事,中國政府已向日本傳達了憂慮、關切之意,主因中國警惕日本恐跟隨美國川普政權的「去中國化」腳步,導致工廠、事業所從中國撤離。

報導指出,此事凸顯出中國在與美國的經濟霸權之爭中敏感的神經。對此日本向中國說明稱「這不是以特定國家為對象的政策」,不過美國則是對日本該政策抱持高度肯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0 08:00:36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