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觸19個月高!美大選前人行保留實力、暫不阻升?

在岸人民幣延續近來強勁走勢,週二(10月20日)盤中躍升至19個月新高,但部分交易人士擔心中國人民銀行(PBOC)恐出手干預,不久即回吐部分升幅。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20日盤中最低貶至6.6795、創2019年3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目前(台北時間20日下午2時17分)升值0.06%至6.6846。人行20日將美元兌在岸人民幣(CNY)的匯率中間價設定在6.6930、較前日升值80個基點,創18個月以來新高。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20日開盤迄今最低則一度貶至6.6648、創2018年7月11日以來盤中新低,目前小貶0.02%至6.6766。

路透社20日報導,這是人行自2019年4月以來,首度讓人民幣中間價升破6.7兌換一美元。人行甫於10月10日宣布降低人民幣的放空成本,市場解讀,這暗示當局對強勢人民幣感到不安。

Mizuho Bank亞洲外匯策略長Ken Cheung表示,人民幣升破了關鍵的6.7兌換一美元關卡,人行的外匯政策益發受到矚目。就目前來看,人行似乎想在美國11月3日大選前保留實力,屆時人民幣可能會面臨更多升值壓力。目前是否能加碼作多人民幣?Cheung態度偏保守。

市場預測,倘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將促使更多資金湧入人民幣資產。

新華社報導,人行10月10日宣布,決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Zero Hedge 10月11日報導,人行2015年9月首度祭出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機制,對非銀行的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買賣交易設定稅率。銀行對客戶進行衍生性金融商品售匯業務時、須在人行存入準備金。銀行則會把成本轉嫁給買賣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非銀業者。這麼做是為了遏阻資本外流。該項機制之後因為資本外流壓力減少、一度在2017年9月鬆綁,但又在2018年8月重新實施、阻貶人民幣。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行取消外匯風險準備金,短期內將促進資本外流。人行上一次在2017年9月鬆綁準備金制度時,當地銀行同年9-11月的遠期售匯每月均額一口氣激增至240億美元,遠多於6-8月的90億美元,而在岸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則在鬆綁制度後的2-3週內重貶約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0 14:30: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