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受惠 iPhone 12 預購優於預期,將帶動供應商短期股價上揚

10 月 13 日蘋果發表新款 iPhone 12 系列智慧型手機之後,因為後續的預購狀況優於預期。因此,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表示,就 iPhone 12 系列的預售狀況來分析,預計接下來將有機會持續帶動蘋果供應鏈廠商的股價短期上揚。不過,長期間是否維持上漲的趨勢,後續仍需持續進行觀察。

郭明錤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受惠於 iPhone 12 與 12 Pro 優於 iPhone 11 系列的預購結果,有利近期蘋果與供應鏈廠商的股價反彈。然而,若供應鏈廠商的股價反彈後,接下來能否持續上漲,仍需視 11 月的 iPhone 12 與 12 Pro 的供需變化,以及 iPhone 12 mini 與 12 Pro Max 的預購結果來進一步確定。

報告指出,在蘋果開放 iPhone 12 系列預購之後,估計開放預購後 24 小時內的預購訂單達到 170 萬~200 萬支,相較於之前 iPhone 11 系列的 50 萬~80 萬支來說,狀況優於預期。不過,因為同時間之前受歡迎的 iPhone 11 系列的降價,也影響了 iPhone 12 系列的部分預購狀況,使得 iPhone 12 系列得預計交貨時間約為 5~10 天,較預期的運送時間來得快。

另外,因為蘋果的鐵粉初期偏好高階機型、加上受惠於中國強勁需求,以及即將來臨的歐美市場旺季需求,iPhone 12 Pro 預購優於預期。其中,iPhone 12 Pro 來自中國的需求占全球 35%~45%。而使得中國預購需求強勁原因除了因華為禁令使部分高階機型的需求移轉之外、5G 基礎建設較普及也有利該機型的銷售。

而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預購之後,郭明錤預期 iPhone 12 與 12 Pro 開賣後首個週末銷售量將來到 700 萬~900 萬支,相較 iPhone 11 系列的 1,000 萬~1,200 萬支,iPhone 12 Pro 的初期供應不足限制了首週末銷量。另外,iPhone 12 mini 與 12 Pro Max 的預購訂單與首週末銷售量將低於 iPhone 12 與 12 Pro。最後,iPhone 12 mini、12、12 Pro 與 12 Pro Max 的 2020 年第 4 季的出貨占比分別為 10~15%、30~35%、30~35% 與 15~20%。調降 iPhone 12 mini 出貨比重原因,是因為該機型為不支援雙 SIM卡 與配備小尺寸顯示器。所以,預期在中國市場需求較低,調升 iPhone 12 Pro 出貨比重原因為預購訂單優於預期。

而綜合以上的因素,郭明錤表示,預期 iPhone 12 與 12 Pro 優於 iPhone 11 系列的預購結果可能會帶動近期 Apple 與產業鏈股價反彈。但是,預購影響結果、首週末銷售與中長期需求等 3 項因素的狀況不盡相同,使得三者之間並非完全正相關。所以,預購結果僅能影響供應鏈廠商股價短期變化,長期趨勢仍需視中長期需求。而即便股價反彈後,能否持續上漲仍需視 11 月的 iPhone 12 與 12 Pro 之供需變化,以及 iPhone 12 mini 與 12 Pro Max 的預購結果而定。

(首圖來源:蘋果)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郭明錤:受惠 iPhone 12 預購優於預期,將帶動供應商短期股價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