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狂炒!”水餃股”爆紅 佔今年春夏美股1/4交易量

美國散戶狂炒價格低於5美元的「雞蛋水餃股」,讓一些沒沒無聞的小公司,突然間交易爆大量,成了超級熱門股。此種情況在今年春夏尤為明顯,當時美國交易的股票,有超過1/4都是水餃股。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8月20日,罕有人知的再生能源燃料商Gevo宣布,獲得原物料巨擘Trafigura Group美國分支的大單。當日Gevo交易爆大量,佔美股總交易量10%以上;股價也狂飆232.72%、收1.273美元。Rosenblatt Securities表示,從下單情況看來,買賣此檔個股多是散戶。如今Gevo已經回吐了部分漲幅,10月16日收在1.22美元。

散戶大軍搶灘美股,今年散戶活動佔總交易量的20%,幾乎是2010年的兩倍。JMP Securities估計,2020年新開了1,000萬個證券戶,其中半數都選擇了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Robinhood交易平台。Webull Financial執行長Anthony Denier指出:「如果你的證券戶裡有500美元,不大可能買進標普500的飆股,但是可以敲進並炒作低價股」。他指出,今年Webull處理的美股交易,56%都是股價在5美元或更低的個股。

散戶投機炒作低價股,導致相關交易大增。紐約證交所數據顯示,今年春夏有好幾個月,美國市場的股票交易,有25%以上都是水餃股,比例遠高於2012~2019年的10~15%。9月份美股拉回,投機情況略為降溫,但是水餃股的交易比重仍高於歷史平均值、約達17.1%。

美散戶遭削?外媒:高頻交易商搶先下單 買賣穩賺不賠
ZeroHedge 7月20日報導,Robinhood股票交易平台的當沖小散戶,近來在美股呼風喚雨。外媒指出,其實真正撼動市場的,不是小小散戶,而是「搶先交易」(front-running)的高頻交易商。他們在散戶下單後超前買進,再以略高的價格賣回給散戶。

Robinhood把散戶的訂單流(order flow),打包轉賣給出價最高的高頻交易業者,等於讓高頻交易商能在毫無風險的情況下,從每筆交易中賺錢。此種作法如野火燎原般盛行於多個交易平台。高頻交易商用演算法交易提前下單,讓此種動能更為明顯,牽動了整體市場。

維基百科解釋,高頻交易是指從人們無法利用、極為短暫的市場變化中,尋求獲利的自動化程序交易。比如某種證券買入和賣出價格的微小變化,或者某隻股票在不同交易所之間的些微價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9 13:40:3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