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本國非常稀少!韓企出走中國寧願去東南亞

中國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越來越多外國企業出走中國,南韓企業也不例外。雖然南韓政府積極鼓勵企業回國,但礙於當地人力成本高昂,企業從中國回流的意願不高,而是移往薪資成本更低廉的東南亞國家。

《BusinessKorea》報導,今年第三季,南韓產業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 Trade;KIET)、大韓商工會議所(Kore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KCCI)和中國南韓商會(Korea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調查發現,在中國營運的南韓企業中,14.1%的受訪企業認為,勞動成本過高是其面臨的最大難題,比率遠高於第二季的6.1%。

儘管如此,韓企並未顯現回流本土的風潮。根據南韓財經部(Ministry of Economy and Finance)和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的數據,2014年至今年7月,只有77家企業將產線由中國移回南韓,其中更僅剩44家企業堅持到現在。

相較之下,越來越多南韓企業改為布局東南亞,特別是勞動成本僅中國三分之一的越南,目前包括Google和微軟(Microsoft)等國際科技巨頭,已在越南當地設立產線,並吸引南韓供應鏈也紛紛進駐。

據南韓國會研究服務(National Assembly Research Service)表示,2018年,南韓製造業勞工的平均月薪為3,499美元,而日本為2,685美元、德國為5,526美元,對於勞力密集企業而言,返韓設廠誘因並不高。

韓聯社報導,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本週將訪問越南,與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商討潛在投資計畫,並視察三星正在河內建設的研發中心,以及位於當地的三星工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9 14:06:28 記者李彥瑾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