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實力上升!智庫:疫情處理優、外交影響力增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美國由於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處理失當,對亞洲地區的影響力明顯下滑,台灣、越南則是少數幾個影響力上升的經濟體。

日經亞洲評論、南華早報、英國衛報等外電19日報導,根據Lowy釋出的「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除了澳洲之外,2020年僅越南、台灣的排名上升,分別來到第12名、14名。其中,台灣的外交影響力升幅最高、上升9點,文化影響力也上升1.1點,經濟規模、軍事力量則分別下滑0.9點、0.2點。

報告稱,台灣的經濟實力在亞洲區排名第8、是表現最佳的分項指數,外交影響力則排名第19、是台灣表現最差的分項指數。不過,台灣對疫情的處理良好,提升其國際名聲。台灣在海外擁有大量非官方代表辦事處,其外交部的效率在亞洲地區排名第10。

Lowy直指,越南、澳洲與台灣對疫情危機處理良好,是提升其區域性影響力的必要(但非唯一)條件。

根據報告,亞洲地區的26個國家與領土中,美國的影響力雖仍居冠,整體評分卻下降3點至81.6點,排名第二的中國評分則持平於76.1點,兩者差距縮小至5.5點。

Lowy亞洲實力與外交計畫主任Herve Lemahieu表示,美國對疫情的危機處理失當,成為印太地區中名聲受創最深的國家。這顯示,領袖能否在世界舞台取得優勢,端看本國的治理狀況而定。報告稱,雖然疫情也讓中國名聲受損,但當地經濟強勢復甦,將加深中國經濟對區域的影響力。

除此之外,中國的軍事能力也上升,目前僅次於美國。不過,Lemahieu說,鄰國對中國充滿不信任感,意味著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保障區域安全的主要國家。

若當前的趨勢延續下去,Lowy預測中國實力將在2030年完全趕上美國。

相較之下,日本的亞洲實力指數仍排名第三、下降1.5點41點。日本被形容為聰慧的精銳國家,即便資源有限、依舊能對區域造成顯著影響。不過,該份報告預測,日本接下來十年,大多數時候都得努力彌補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印度排名第四,由於疫情衝擊經濟的關係,未來資源的得分受到重創。報告預測,2030年印度的經濟規模會比疫情來襲前的預估值短少13%,使得中國、印度的實力差距拉大。Lemahieu表示,若依照當前趨勢,2030年印度的經濟產出只能達到中國的40%,低於先前預測的50%。

俄羅斯影響力排名第五,其軍事力量、外交影響力的跌幅最大。

在前十名中,澳洲是唯一一個影響力上升的國家,超越南韓進入第六名。澳洲在文化影響力、經濟關係及外交影響力的上升幅度最大。南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排名第7-10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9 12:47: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