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禁令衝擊,華為停止支付高通 18 億美元專利授權金

2020 年 7 月份,行動處理器龍頭高通才與中國華為簽署一項專利協議,華為將向高通支付 18 億美元 (約新台幣 510 億元) 的金額以換取高通的長期供貨,使得高通成為華為的長期供應商,而這其中包含5G 基頻晶片,使得兩者過去的專利爭端進一步告一段落。只是,隨著美國政府對華為進一步升高限售令的制裁措施,在華為無法取得高通 5G 基頻晶片的情況下,目前這 18 億美元的專利費用華為也停止對高通支付。

根據國外媒體的報導指出,雖然自 2019 年的 5 月份開始,華為就已經受到美國限售令的制裁,導致高通無法將 5G 基頻晶片出售給華為使用。不過,2020 年 7 月份華為仍舊與高通簽屬長期專利協議,其原因在於雖然華為無法自高通取得 5G 基頻晶片,但仍舊能自高通取得授權來自行生產 5G 基頻晶片之外,還可以向包括三星或聯發科等取得相關產品使用。而因為自家的產品,以及三星與聯發科的產品當中都有高通的專利,因此也使得華為必須向高通支付專利費用。

不過,2020 年 8 月份之後,因為美國進一步將強對華為禁售令的制裁力道,使得華為除了無法獲得授權來自行生產 5G 基頻晶片之外,也無法像三星或聯發科等廠商取得相關產品。如此,在當前華為手機部門無晶片可用而前途堪憂,使得未來整個部們的生存都可能發生問題的情況下,華為就考量自身的壓力,因此傳出進一步停止對高通專利費用支付的消息。然而,對此華為及高通目前都沒有表示意見。

報導表示,雖然有人認為華為是基於本身的經營環境考量,停止對高通支付專利授權費用。但也有市場人士表示,華為停止支付這高達 18 億美元的專利費用給予高通,是要以這筆專利金當籌碼,來換取高通向美國商務部爭取繼續供貨華為的條件。不過,市場人士表示,在當前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氣氛下,高通現階段要爭取繼續供貨華為許可的情況,獲准的機率將不高。因此,後續雙方如何在此進一步的角力與協商,還有待繼續觀察。

(首圖來源:華為)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受禁令衝擊,華為停止支付高通 18 億美元專利授權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