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實體清單!中國祭出口管制法 外界憂稀土恐遭禁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上週六(10月17日)表決通過「出口管制法」、預計12月1日美國大選後生效,允許北京政府禁止戰略材料及先進科技對特定外企的出口活動,反制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分析人士認為,當局可能意圖禁止稀土出口。

新華社17日報導,根據法律,任何國家或者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中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地區對等採取措施。

日經亞洲評論、美聯社等外電報導,這項法律將「國家利益」涵蓋在內,暗示政府有更多懲罰空間。人們擔憂,稀土可能成為北京當局限制出口的品項之一。當局認定,有十一項領域攸關總體國家安全,分別是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學與科技、資訊、生態環境、資源及核能。

據規定,政府認定須納入出口管制的品項,仍可申請出口許可。中國的出口商必須將終端使用者的名稱、品項的最終申請證明呈交給主管機關,終端使用者或是使用者所在地的政府,需提供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終端使用者外,進出口中國管制產品的企業,可能也會遭北京當局納入實體清單,這讓許多日本企業感到不安。

舉例來說,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生產的釹磁鐵(neodymium magnet)當中,中國是關鍵稀土材料「鏑」的重要供應源。信越化學發言人表示,雖然公司努力降低對中依賴,人們還是擔憂,若北京祭出出口禁令、可能會影響採購的穩定性。

出口管制法也允許北京當局報復美國。違反最新出口管制法、危及國安的企業與個人,即使位於中國以外地區,仍可能面臨刑事訴訟。倘若違法(例如出口未獲核准的產品),可能面臨人民幣500萬元(746,500美元)的罰款、或相當於非法交易總值20倍的罰金。

蘋果(Apple Inc.)早有準備?

蘋果10月13日舉行了眾所矚目的「Hi, Speed」虛擬發表會,iPhone 12等產品大量使用回收的稀土,為一大亮點。

蘋果環保、政策與社會倡議(Environment, Policy and Social Initiatives)副總裁Lisa Jackson 13日表示,最新款的iPhone 12將使用100%環保回收的磁石材料。這也是蘋果首度以回收的稀土作為所有磁鐵的材料,應用產品包括相機、觸覺反饋傳感器(haptics)以及Magsafe無線充電方案。

美中衝突日益加溫,為免關鍵原物料──稀土遭斷供,美國已決心超前佈署,找來澳洲稀土供應商Lynas Corp.前往德州打造稀土處理廠、預計2021年年中完工

然而,市場謠傳Lynas礦脈挖取的礦石,稀土蘊含量低於中國礦脈,因此該公司必須挖取更多礦石,才能萃取、分離出特定金屬(例如鏑)。這會拉高成本。稀土交易商Samwood副社長Yutaka Kawasaki認為恐怕難以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9 08:10: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