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陸通過出口管制法、12/1起實施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週六(17日)表決通過出口管制法,自今(2020)年12月1日起實施。該法規定,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國可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地區對等採取措施。

另據觀察者網報導,彭博社刊登評價文章表示,面對中美在現代技術領域日益激烈的競爭,透過立法限制敏感技術出口,捍衛國家安全,將令中國獲得對等性;由於中美關係惡化,導致華盛頓對華為、字節跳動的TikTok、騰訊微信及半導體製造在內的幾家大型企業採取限制行動,而新法律將為中方更好的反擊提供了準則。

中國出口管制是指對特定物項的出口採取禁止或限制性措施,以對該物項的使用主體或用途進行控制,包括總則,管制政策、管制清單和管制措施,監督管理,法律責任;該法明確了出口管制範圍,確保管制物項、管制主體和行為全覆蓋,規定從中國境內向境外轉移管制物項,以及中國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向外國組織和個人提供管制物項,均受本法約束。

該法還明確了有關於域外適用和對等採取措施,一是對向境外提供出口管制資訊進行規範,明確向境外提供出口管制相關資訊應依法進行,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不得提供;二是規定本法必要的域外適用效力,明確境外的組織和個人違反本法有關出口管制管理規定,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妨礙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依法處理並追究其法律責任;三是規定對等採取措施,任何國家或者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國可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地區對等採取措施。

彭博社認為,雖然美國在大多數技術領域通常都領先於中國,但從無線網路到無人機等行業的關鍵技術方面則由中國掌握。據中國官媒《法制日報》上週四(15日)刊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分組審議時,一些與會人員建議將原始程式碼和演算法一併列入管制物項,同時,應對中國具有競爭優勢、國際領先的出口技術(如5G和量子通信)設置一定程度或時限的管制。

而在此之前,8月28日,中國商務部、科技部發布關於調整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的公告,包括語音辨識技術在內的人工智慧交互介面技術,和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均被限制出口。MoneyDJ 新聞 2020-10-19 08:17: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