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供應鏈再漲,傳 MOSFET 價格上調一成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 MOSFET 供應鏈自 9 月以來營收也開始走揚,如今更傳出供不應求,台廠明年將開始漲價的消息。

目前股市除航運外,最大動能就是來自訂單熱絡的晶圓代工、面板及 MOSFET 等半導體族群。除了疫情導致 IT 產品受青睞外,主要也是因為中美科技戰,業者為避風險而轉單。不過如今連中方的 MOSFET 廠也已在第四季率先喊漲10% 以上,可以說需求超乎預期,台灣業者也不太可能繼續落後,明年跟進機率很高。

MOSFET 在今年上半年庫存已去化許多,下半年開始緊俏,若筆電及 PC 等拉貨潮未歇,加上 5G 等題材,若不漲價恐無法繼續投片。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業者營收有望受惠。尤其國際 IDM 大廠受疫情影響,部分產線停工,導致交期越來越長,所以兩岸業者獲益最多。

不過這也可能不是全然的好消息,MOSFET 做為較低利的產品,原本競爭產能時就不利,所以才不得不漲價,但實際上議價能力有限。此前就有業者想轉移到 12 吋廠生產,雖然技術上不是問題,但以成本來說並不划算,此次漲價可能就是為了反應此策略。

且相較於中國廠商,台廠喊漲的幅度可能還沒那麼高,這仍然可能有市場競爭的考量,值得持續關注,不過無論如何,近幾個月 MOSFET 業績已明顯走揚,已成為外資關注的焦點之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半導體供應鏈再漲,傳 MOSFET 價格上調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