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美元軟、金價跳高 鎳觸11個月新高點

受到美元走貶、美國兩黨為趕在選前達成刺激案協議使出最後一擊的帶動,金價週一(10月19日)應聲跳高,扭轉上週下挫1%的跌勢。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9日收盤上漲5.3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911.70美元;12月白銀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24.69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863.5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2,357.50美元。

投資人對華盛頓趕在11月3日選前敲定財政刺激協議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帶動美元走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貶值0.28%、收93.42點,將上週的0.7%漲幅回吐一部分。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8日表示,若想趕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通過財政刺激方案,則兩黨最晚週二就得達成共識。白宮上週提出一份1.8兆美元的刺激案,但因規模不如民主黨提議的2.2兆美元,遭裴洛西駁回。

裴洛西、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定週一下午發表談話。裴洛西發言人Drew Hammill 19日稍晚透過Twitter表示,兩人通了將近一小時的電話,雙方的歧異逐漸縮小。裴洛西已指示眾議院委員會主席,設法解決跟白宮的分歧之處,她跟梅努欽週二會再次談判。

CNBC報導,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華盛頓政策策略師Tom Block認為,雙方確實有達成協議的誘因。倘若川普敗選、或共和黨失去參議院,選後處於跛腳鴨會期(lame-duck session,也就是新舊議員交替的過渡時期)的國會,可能對經濟帶來不利影響。

Block表示,較安全的作法,似乎是趕在此刻通過刺激案。倘若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民主黨入主白宮、又掌控參眾兩院),那麼2021年初有望看到政府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方案。

額外的刺激方案被投資人視為有利黃金。路透社報導,Blue Line Futures市場策略長Phillip Streible表示,美元走貶推升金價,而兩黨若能在48小時內通過財政刺激方案,那麼經濟下一季可能進入通膨時期、有利黃金。

MarketWatch報導,Zaner Metals 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數據表良好、當地的零售銷售額優於預期,整體成長也重返疫情來襲前的水位,這有望讓黃金、白銀價格獲得額外支撐。中國19日公布,2020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4.9%,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但優於2019年的水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9日收盤上漲0.6%成為每磅3.086美元。

在基本金屬方面,鎳價19日盤中攀升至每噸15,815美元、創去(2019)年11月以來新高,主要是受到不鏽鋼廠需求強勁之賜。整體工業金屬也在美元走貶、中國經濟穩健復甦的帶動下走揚。

路透社報導,麥格理證券分析師Jim Lennon表示,鮮少人預料到中國及印尼的不鏽鋼產量會有如此強勁的復甦力道,尤其是在鎳含量較高的300系不銹鋼方面。10月份的初步跡象顯示,產能依舊會保持在歷史新高水位,印尼產量有望刷新歷史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銅19日上漲0.6%,至每噸6,779美元。期鋁下跌1%,至每噸1,852美元。期鉛上漲0.3%,至每噸1,758美元。期鋅上漲2.1%,至每噸2,487美元。期錫上漲1.8%,來到每噸18,650美元。期鎳上漲0.2%,至每噸15,68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0 07:54: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