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憂刺激案若不快推、選後遇跛腳鴨會期 道瓊挫

美國兩黨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財政紓困談判依舊陷入僵局,恐怕無法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設定的週二(10月20日)期限前達協議,這使得四大指數週一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9日下挫1.44%(410.89點)、收28,195.42點。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65%(192.67點)、收11,478.8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63%(56.89點)、收3,426.92點。費城導體指數下跌0.58%(13.91點)、收2,385.85點。

裴洛西18日表示,若想趕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通過財政刺激方案,則兩黨最晚週二就得達成共識。白宮上週提出一份1.8兆美元的刺激案,但因規模不如民主黨提議的2.2兆美元,遭裴洛西駁回。

裴洛西、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定週一下午發表談話。華盛頓郵報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白宮及裴洛西目前似乎還無法立即有共識。消息傳來壓抑美股走勢。

CNBC報導,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華盛頓政策策略師Tom Block認為,雙方確實有趕在選前達成協議的誘因。倘若川普敗選、或共和黨失去參議院,選後處於跛腳鴨會期(lame-duck session,也就是新舊議員交替的過渡時期)的國會,可能對經濟帶來不利影響。

Block表示,較安全的作法,似乎是趕在此刻通過刺激案。倘若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民主黨入主白宮、又掌控參眾兩院),那麼2021年初有望看到政府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方案。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9日跳漲6.46%、收29.18點。

全球染疫人數在週一突破4,000萬人整數關卡,也對市場信心造成壓抑。分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的數據發現,截至上週五為止,全美每日平均新增確診人數較前週跳增超過16%至接近55,000人,歐洲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更較前週激增44%至97,000人。

美國超級財報季節本週火力全開。MarketWatch統計顯示,本週有84檔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8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會公布第三季財報。特斯拉(Tesla Inc.)、網飛(Netflix Inc.)將是投資人特別關注的重量級企業。

在個股變化方面,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Intel Corp.)打算以100億美元的代價出售旗下記憶體晶片業務,且即將跟買方達成協議。英特爾聞訊上漲0.78%、收54.5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0 07:10: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