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看好新紓困案過關、拜登勝選 殖利率揚

週一(19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因市場焦點仍集中在美國新一輪經濟刺激法案的談判進展。投資人樂觀認為,美國兩黨即將就刺激法案的支出規模達成協議,並看好民主黨可望贏得11月總統大選,甚至可能橫掃參眾兩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2個基點至0.14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7個基點至0.76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9個基點至1.54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10月以來,基準10年期公債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上升約10個基點。今年3月8日,由於美國爆發嚴重疫情,引發債市恐慌性拋售,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低點0.318%。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日(18日)表示,若川普政府想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通過新的抗疫紓困法案,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必須在週二(20日)前和她達成協議。

民調數據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支持度大幅領先於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市場普遍認為,如果拜登拿下執政權,將會擴大政府支出,並發行更多新債引發通膨,從而推升公債殖利率。

根據中國統計局公佈,中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4.9%,前三季GDP由負轉正,年增0.7%。雖然中國第三季GDP增速未達分析師預期的5.5%,但經濟反彈速度已超越許多仍深陷疫情的主要經濟體。

週一美國財政部標售540億美元的13週國庫券,以及510億美元的26週國庫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0 07:04: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