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20財年預算赤字達3.1萬億美元創紀錄 GDP占比爲二戰以來最高

美國財政部周五表示,受此前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影響,2020財年美國預算赤字達到創紀錄的3.132萬億美元,是2019年赤字的三倍以上,債務規模超過了GDP。

3.132萬億美元的預算赤字水平較2009財年金融危機時期的1.416萬億美元翻了一番以上。

根據第二季度GDP,美國赤字占經濟之比躍升至16%,爲194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2009年金融危機結束時,該比例接近10%,直到2015年底才逐漸降低。

巨額的赤字水平反映了美國政府爲支持受新冠疫情破壞的經濟所做的努力。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的對抗經濟衰退的法案,是自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應對經濟危機最大規模的財政舉措。相比之下,2019財年的赤字總額僅爲984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表示,9月份(2020財年的最後一個月份)的預算赤字爲1250億美元,而2019年9月則爲盈餘830億美元。

9月份收入總計3730億美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0億美元,因聯準會(Fed)(Fed)收入和消費稅收入的增加彌補了個人和企業所得稅收入的減少;9月份的支出則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60億美元,達到4980億美元。

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2020整個財年的收入較上年同期下降1%,至3.42萬億美元;而美國政府在下令關停企業以遏制病毒傳播後陸續推出補充失業救濟金以及小企業支持措施,導致該財年聯邦政府支出增加了47.3%,至6.55萬億美元。

人們對赤字增加的擔憂有所緩解,因爲現在政府借錢成本並不高。實際上,由於收益率下降,今年的聯邦利息支出減少。

不過,債務占GDP的比重現在仍超過100%,未來的三十年,借貸額可能會繼續攀升。

責任編輯:張玉潔 SF107

(新聞來源: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