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乾淨網路計畫封殺中國公司,日媒:日本目前不參加

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16 日引述數名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已經通知美國,東京當局目前不會參與華盛頓的一項將中國公司排除在電信網路外的計畫。

讀賣新聞報導說,日本將有自己的步驟,而若在出於對安全的擔憂時,日本會和美國合作。

在美中關係持續對峙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 月公布更新一項名為「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要將電信公司、雲端服務提供者以及任何起源於中國的行動應用程式(App)逐出美國。

華盛頓正以安全理由施壓盟邦,禁止中國通信巨擘華為公司參與下一代 5G 建設。

讀賣新聞指出,蓬佩奧在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這個月稍早於東京會晤時,曾經提到這個乾淨網路計畫。

根據報導,日本告訴美國,東京不能參加要排除特定國家的框架,但會再做考慮,如果美國目前的計劃做出任何修正。

讀賣新聞指出,日本已經開始展開 5G 業務,並且在不點名華為的情況下將它排除,因此在其他領域以及 5G 建設中不致出現安全隱憂。

蓬佩奧先前表示,美國政府將試圖限制中國服務提供商在美國蒐集、儲存和處理敏感資料的能力。他並且特別點名中國科技大廠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

川普政府並已下令禁止下載 TikTok 和微信(WeChat)等中國手機 App。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美乾淨網路計畫封殺中國公司,日媒:日本目前不參加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