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Safe 讓 iPhone 12 無線充電更快更便利,周邊應用也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MagSafe 復活,是今年 iPhone 發表會沒多少人預料到的事。它曾是蘋果 MacBook 的標籤和符號──小巧的磁吸充電口,大概和當年 iPhone Home 鍵一樣,都是簡單易用的最好印證。

但它脫離主流視野有一段時間了。自 2015 年蘋果推出 12 吋 MacBook,換成 USB-C 後,MagSafe 便因功能單一,不可避免走向淘汰。

如今看上去命名一致的詞,描述的對象完全不同。它為 iPhone 12 而來,不僅提升無線充電體驗,還承載蘋果「無線化」的新嘗試。

iPhone 12 無線充電速度翻倍,怎麼做到的?

據官網數據,使用 MagSafe 磁吸配件,無線充電功率最高能達 15W,相比之前 7.5W 的 Qi 無線充電標準,有了翻倍提升。

這對於長期受困於「五伏特一安培」(5V / 1A)的 iPhone 來說,算是難得的升級。

iPhone 原來支援的 7.5W 無線充電,傳輸方面並不能確保穩定。在環境溫度、發熱的影響下,實際充電過程時,iPhone 可能只會在 7.5W 功率階段,維持數分鐘而已。

另一種情況,則是用戶沒將手機位置對準,又會進一步影響轉換率,那麼最後充到手機裡很可能只剩 4~5W。所謂的「無線慢充」,耗時長,很大程度也是因充電功率波動太大導致。

那麼 MagSafe 又如何和相容 Qi 協議的基礎下,讓充電速率翻倍?不妨來看看 iPhone 12 組件。

從官方分解圖能看到,這套 MagSafe 組件由很多零件組成,包含磁力陣列、遮蔽層、磁力環和 NFC 線圈等。

一方面,MagSafe 藉助奈米晶面板,增強發射和接收線圈的磁通量,以及電磁感應強度,提高傳輸效率。

另一方面,線圈外圍整合磁環,還有磁力校準計,則可讓 iPhone 12 與 MagSafe 配件更精準配合,避免因放置位置不合理,導致充電效率的降低。

除了和充電相關的元件,MagSafe 還內建兩個新感測器,分別是單匝線圈 NFC,以及用來感應磁場強度的磁度計。

這樣一來,iPhone 12 不僅能更快辨識配件種類,還可透過 NFC 連接手機與配件。

蘋果發表會就展示兩種場景:當將 iPhone 12 塞入全包裹保護套時,手機可立即辨識,降低特定區域的螢幕亮度,並在保護套鏤空處顯示時間。

另一個場景,用戶換了紅色保護殼,iPhone 還會自動切換到與保護殼顏色一樣的桌布,這很可能就是利用 NFC 的辨識機制。

這種「換殼自動搭配桌布」的功能,當年中國堅果手機也試過,只不過是靠金屬觸點辨識。

2016 年,Google 也為 Pixel 手機推出「Live Case」保護殼,靠內建 NFC 晶片讓手機桌布自動配合手機殼圖案。

磁吸的易用性

蘋果官網 MagSafe 配件頁面,能看到一句宣傳語:

咔嗒,一貼即合。

這種「盲操」快感,是 MagSafe 最吸引人的地方。

還記得當年的 MacBook,使用 MagSafe 的經驗:當充電頭靠近機身側邊電源口,就會自動「貼」上去;當拔線走人時,也能毫不費力,讓接頭「自己脫落」。

甚至都不用刻意側頭對準,反而是接頭自己會「牽」著你的手貼上電源。如今在 iPhone 12 復活的 MagSafe,其實也想提供這種使用流程。

大部分無線充電場景偏理想化,哪怕總說隨意將手機放在充電板上,就能撒手不管,自動開啟充電功能。

可現實是當手機沒放對位置,就算躺在充電板上也不會有任何反應,此時就只能重新調整擺放角度,進行又一輪「對準」操作。

▲ 立式無線充固定發射端的線圈位置,但可能無法相容特定手機型號。

這也是為什麼比起臥式充電板,現在很多手機廠商都更常推出立式無線底座,將發射端線圈維持固定高度,省去用戶「找位置」的煩惱。

而 MagSafe 的設計思路,​​就是「讓線圈自動找位置」,讓線圈校準。這不僅提升充電轉換率,使用體驗也更優雅。

和當年 MacBook 充電頭一樣,當 iPhone 12 靠近 MagSafe 充電器時,兩者內部線圈就會相互吸引對準,全程不需人工干預,這與 Apple Watch 充電十分類似。

不同點在於,這次 MagSafe 磁吸充電對象是手機。靠著體積小、自動吸附作用,就算想一邊充電一邊玩手機,也完全沒問題,這其實也是傳統無線充電版、無線充電底座難以做到的事。

▲ MagSafe 的官方示範片段,靠雙手分離充電器,不知道能否單手解決。

當然,充電前期流程簡化,問題是充完電後?

好奇當 iPhone 12 配合 MagSafe 充電器一起使用時,能否單手拎起手機同時,讓後背充電器慣性自動脫落,與手機分離?

這和磁力強度、充電器重量有關,還需要靠之後測試驗證。

充電之外,MagSafe 還有哪些擴展空間

iPhone 12 發表會後,外媒 The Verge 撰文感嘆:「忘掉 5G 吧!MagSafe 才是你買 iPhone 12 的理由。」

雖然說法有些誇張,但文內提到:

每支手機都可把攝影鏡頭、性能做得越來越好,5G 也會自然而然成為每支手機的標配。但沒有一家手機廠商,能提供像 iPhone 12 這樣的配件生態。

MagSafe 是為簡化充電而生,但磁吸功能卻遠不止於此。尤其是 iPhone,成熟的周邊配件生態,也為 MagSafe 留下大展身手的空間。

前文提到的保護殼自動換桌布就是一點,在 MagSafe 幫助下,用戶還可靠磁吸作用力幫助拆裝保護殼。

還有官方推出的 MagSafe 皮革包也是靠磁吸,直接「貼」上保護殼。

▲ 貝爾金的三合一充電底座,以及車載充電器,均支援 MagSafe。

iPhone 12 發表會後,陸續有其他廠商展示自己的 MagSafe 配件。

首先是和蘋果關係較近的貝爾金(Belkin),新推出三合一充電座,以及車載支架,均利用 MagSafe 為 iPhone 充電。

從圖中也能看到,靠著磁吸特性,iPhone 12 完全懸在底座上。

發表會時蘋果也展示二合一充電座「MagSafe Duo」,能同時為 iPhone 12 和 Apple Watch 充電,還可對半摺,方便攜帶。

▲ 利用磁性吸附特性,一些配件可能不再需要藉助卡扣或貼紙,也能和 iPhone 緊密貼合。

另一個例子是 PopSockets,利用磁吸特性如背扣、支架等配件,也能直接與 iPhone 12 貼合,不再仰賴黏墊或貼紙。

目前來看,任何品牌只要願意,理論上都可為 iPhone 12 設計磁吸、自動貼合後蓋的保護套,或是無線充底座。

可對蘋果來說,會否像當年 MFi 策略一樣,給第三方配件廠商施加「開發壁壘」呢?倘若 MagSafe 也涉及 MFi 認證,那用戶很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某個充電器只單純支援磁吸,但卻無法像官方為 iPhone 12 提供 15W 充電功率。

▲ 蘋果官方 iPhone 12 保護殼有內建磁環,不然手機裝殼充電中間會隔了一層,可能會影響 MagSafe 充電功率,以及充電器的吸附力。

就目前了解的消息,蘋果暫未針對第三方開放 MagSafe 配件製造,意味用戶暫時只能從蘋果已有產品挑選 MagSafe 配件。

不過在未來,假如某家配件廠商想獲得 MagSafe 全面支援,做到最好吸附充電體驗,預計也很難避開蘋果的認證系統。另外即將上市的 iPhone 12 銷量表現,也將對 MagSafe 未來生態建立產生重要作用。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MagSafe 讓 iPhone 12 無線充電更快更便利,周邊應用也有很大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