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降溫!新加坡9月出口僅年增5.9% 遜於市場預期

新加坡經濟高度仰賴出口,外貿情況受到市場關注。最新數據顯示,在非電子產品出口轉弱的拖累下,新加坡9月出口增速有所放緩,表現遜於市場預期。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週五(16日)報導,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ESG)公佈最新數據,新加坡9月非石油國內出口額(non-oil domestic exports;NODX)較去年同期增加5.9%,較8月的7.7%縮減1.8個百分點,且不及彭博社調查所預估的11.5%。

依產品類別區分,9月非電子產品出口額年增1.8%,增幅較8月的8.3 %明顯趨緩,增幅最高的包括非貨幣黃金(Non-Monetary Gold)、特殊機械(Specialised Machinery)和調製食品(Food Preparation),出口額分別年增53.4%、34.2%、30.7%。

相較之下,9月電子產品出口額年增達21.4%。其中,積體電路(IC)、個人電腦(PC)零件、磁片媒體(disk media)出口額分別成長30.1%、22.7%和15.2%。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經濟師Brian Tan指出,9月非石油國內出口額增速放緩,主因是非電子產品的出口力道大幅回落,抵銷了電子產品低基期因素的提振效應。

今年截至9月,新加坡出口已有7個月呈擴張態勢,相較之下,去年只有1個月呈現上升。今年8月,ESG上修新加坡全年貿易預測值,預計2020年非石油國內出口額,將比2019年成長3%至5%,而非先前報告認為的年減1%至4%。

根據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MIT)週三(14日)發佈的初步估計,今年第三季,新加坡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7%,較第二季暴跌13.3%的表現明顯好轉,主要受惠製造業逐漸擺脫低迷,製造業GDP年增2%,較上季萎縮0.8%止跌回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6 12:37: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