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相比股價的估值仍然偏低 分析師估多頭仍將持續

金拓新聞10月14日報導,前投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分析師菲爾德(Jesse Felder)在其投資專欄菲爾德報告(Felder Report)表示,雖然過去五年來金價上漲將近一倍,但與股價相比黃金的估值仍然偏低,因此他認為金價仍然具有上漲的潛力,稱金價與股價指數的比值如果要達到十年前的峰值,則金價還要上漲一倍。

金價近期在每盎司1,900美元上下反覆震盪,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指出,這主要都受到美國刺激法案協商的影響;當協商可能出現進展的時候,美元就會承壓而金價上漲;反之當協商受阻的時候則美元回升而金價下跌。

菲爾德表示,從金價與股價指數的比值來看,即使金價過去幾年來累積了可觀的漲幅,但仍然具有相當大的上漲空間;而雖然金價從8月初創新高的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價位,回落至目前約每盎司1,900美元上下整理,但今年以來金價仍上漲約25%,仍然取得相當不錯的漲幅。

許多分析師認為年底金價仍將回到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因預期美國聯準會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持續,聯準會的最新貨幣政策會議記錄顯示,決策官員預期至2023年以前仍將維持現有接近於零利率的水平。

除了利率將繼續維持低檔之外,分析師認為通膨的壓力將逐漸升高,也會是支撐黃金多頭的一大因素,因黃金歷來被視為是對抗通膨的避險工具,通膨升高以及低利率所造成的實質負利率環境對於金價來說是一大利多。

研究機構Goehring & Rozencwajg Associates, LLC.執行合夥人高林(Leigh Goehring)認為,金價從2015年12月的每盎司1,050美元,上漲將近一倍至今年8月的每盎司2,070美元,這只是黃金多頭趨勢的第一階段,此一階段在今年因為全球疫情及其經濟衝擊,以及央行的大規模寬鬆政策而達到高峰。而下一階段的黃金多頭將會由通膨引發,因為一旦疫情受控或是疫苗普及,經濟也將會快速恢復,加上央行所累積的貨幣寬鬆,屆時通膨也將會大幅上揚,從而推升金價。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大選之後黃金的投資需求仍將持續增長,因無論誰在大選中獲勝都會推出刺激措施,川普以及拜登的競選團隊對未來十年的開支計劃分別達到5兆以及5.6兆美元,這將會帶動通膨以及延續黃金的多頭趨勢。不過,該行也指出,如果年底需求旺季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黃金需求持續疲軟,有可能會對金價造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5 09:55: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