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疫情與經濟擔憂仍存 道瓊指數連續第3天下跌

美國股市週四開低走高但仍連續第三天下跌,因歐洲疫情加重,英國與法國先後推出新的限制措施來對抗疫情;美國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5.3萬人至89.8萬人,創下7週以來新高,也顯示就業市場的持續改善並不容易。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為了與眾議院民主黨達成協議,他同意尋求比白宮提出的1.8兆美元規模更大的救助計劃,消息令股市的跌幅受控。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5日終場下跌0.07%(19.80點)、收28,494.2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7%(54.86點)、收11,713.8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5%(5.33點)、收3,483.3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5%(6.07點)、收2,411.13點。

道瓊指數權重5%以上的權重股當中,聯合健康保險(權重7.43%)上漲0.85%,家得寶(權重6.62%)上漲0.16%,Salesforce.com(權重6.04%)下跌1.57%,安進(權重5.48%)下跌1.11%,麥當勞(權重5.25%)上漲0.89%,微軟(權重5.10%)下跌0.54%。

經濟數據部分,9月份進口物價月率上漲0.3%,年率下滑1.1%,符合經濟學家的預估。10月費城製造業指數較前月的15.0大幅攀升至32.3,遠優於預期的14.5。10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則是較前月的17.0下滑至10.5,遜於市場預期的14.5。道富環球顧問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表示,美國就業市場雖然已經較今年三月最嚴重時期大幅改善,但要完全恢復到疫情以前的正常水平顯然還需要一段時間。

MarketWatch投資專欄作家賀伯特(Mark Hulbert)表示,根據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財報,今年第三季,該公司旗下基金總共吸引了1,280億美元的新增投資,但其中只有1.7%是流向股票基金,有76%是流向債券等固定收益基金,相比同期美股三大指數道瓊、標普五百以及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了7.6%、8.5%、11%。賀伯特指出,基金的資金流向通常是市場的反指標,這也就意味著股市的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市場經濟學家瓊斯(Oliver Jones)表示,隨著拜登勝選的機率提高,投資人的目光也轉向拜登所提出的綠色能源。景順投信(Invesco)旗下的太陽能ETF今年以來上漲將近150%,而在上週,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企業新紀元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的市值超過了大型石油企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與雪佛龍(Chevron)。

投資人也普遍預期民主黨勝選將會提出更大規模的刺激方案,這將不只帶動疫情期間表現特別好的大型製藥與科技股,也有望令傳統的價值型股票包括銀行、工業與能源部門等迎來復甦。事實上,自9月下旬以來,已經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股價表現開始超過其同行的大型競爭對手。Pimco基金經理人Geraldine Sundstrom表示,復甦將是來自於綠色以及數位領域。

標普五百指數11大類股表現分別為:通訊服務(-0.66%)、可選消費(0.09%)、基本消費(0.02%)、能源(1.17%)、金融(0.81%)、醫療保健(-0.72%)、工業(0.35%)、資訊科技(-0.44%)、原材料(-0.27%)、房地產(0.47%)、公用事業(-0.06%)。

個股表現部分,科技龍頭:蘋果(-0.40%)、微軟(-0.54%)、谷歌(-0.57%)、亞馬遜(-0.75%)、臉書(-1.88%)。半導體晶片:美光(0.60%)、超微(-1.28%)、賽靈思(0.41%)、Nvidia(-0.89%)、德州儀器(-1.00%)、高通(-0.14%)、英特爾(0.56%)。台股ADR:台積電ADR(-0.51%)、聯電ADR(-1.64%)、日月光ADR(0.71%)、中華電信ADR(-0.7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6 06:44: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