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擔憂歐洲疫情加重 NYMEX原油下跌0.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月15日收盤下跌0.08美元或0.2%成為每桶40.96美元,主要因為擔憂歐洲疫情加重將令需求受到衝擊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6美元或0.4%成為每桶43.16美元。

美國能源部10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9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380萬桶至4.891億桶,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預估為減少28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160萬桶至2.251億桶,預估為減少160萬桶;包括柴油在內的蒸餾油庫存減少720萬桶至1.646億桶,預估為減少210萬桶。

國際能源署月報表示,今年第三季的全球石油需求預估較前月下調14萬桶/日,主要因為需求弱於原先預期的影響;但第四季的石油需求預估略有上調,預期將較第三季增長170萬桶/日。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基本維持不變,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年減840萬桶/日,至9,170萬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年增550萬桶/日,至9,720萬桶/日。

報告表示,全球的冠狀病毒疫情仍將為石油需求的復甦投下重大變數,雖然第四季全球石油庫存預期將減少每日400萬桶,但明年起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其生產上限又將上調190萬桶/日,意味如果需求不能加快復甦,則油市過剩庫存的削減仍將有限。報告預估,在石油需求面仍舊疲軟的情況下,油價可能在2023年以前都無法達到每桶50美元的價位。

報告表示,過去幾個月石油需求的增長速度已經放緩,7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增加340萬桶/日,主要受到防疫措施放寬以及北半球夏天旺季需求的帶動,8月份全球石油需求也繼續增加150萬桶/日;9月份的數據資料仍然有限,但由於部分國家疫情再度嚴重,以及旅遊限制依然持續,預期全球石油需求將僅增加35萬桶/日。截至9月,全球石油需求已經恢復至達到2019年水平的94%。

9月份,全球石油供應量減少60萬桶/日,至9,110萬桶/日,較去年同期減少870萬桶/日。OPEC+的減產執行率較前月的98%提高至103%,主要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繼續減產以彌補今年夏天超額生產份額的影響。第四季,全球石油供應量預期從第三季的9,130萬桶/日,增加至9,200萬桶/日,其中美國產量預期將減少16萬桶/日,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產量則預期均增加30萬桶/日。

2020年,OPEC以外的石油供應量預估將減少260萬桶/日,2021年則可望增加40萬桶/日。截至8月底,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石油庫存較前月減少2,210萬桶(71萬桶/日)至31.94億桶,較過去五年的平均值仍高出2.09億桶。今年第三季以及第四季,全球石油庫存預估將分別減少230萬桶/日與410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6 07:08:1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