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移動”!今年ETF吸金額激增4成 主動管理商急整併

資產管理業出現「板塊移動」(tectonic shift),全球ETF強勢吸金,今年來淨流入激增40%。主動型業者則持續失血,只能加快整併步伐、對抗ETF。

金融時報13日報導,ETFGI數據顯示,今年前九個月,ETF吸金4,882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3,490億美元。ETFGI創辦人Deborah Fuhr說:「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面對無法抵擋的壓力,必須想辦法應付ETF興起。ETF竄出是全球性的板塊移動,自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加速進行」。

有鑑於此,上週摩根士丹利斥資70億美元,收購資產管理商Eaton Vance。今年稍早,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也花費65億美元,吃下Legg Mason,再再顯示傳統的主動型資產管理商被迫重整業務,對抗ETF業者的猛烈競爭。

ETF業者中,今年前9個月,Vanguard最吸金,淨流入1,3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高出73%,總額已經超越2019年年度吸金額的1,193億美元。貝萊德(BlackRock)排名第二,淨流入1,063億美元,略高於去年同期的1,052億美元。

股災來襲 美主動型基金未能證明價值 Q1報酬輸被動基金
ETF Trends、金融時報4月報導,主動型股票基金的績效,一直比不上追蹤大盤的被動型基金。主動型經理人強調是市場波動性處於歷史新低、各類股齊漲齊跌,害他們無法發揮長才。3月份美股波動性狂飆、各類股走勢出現極大差異,照理說應該是主動型基金揚眉吐氣的時刻,不料主動型基金卻在第一季交出四年來的最糟成績。

Copley Fund Research分析1,350檔資產超越4兆美元的基金,發現不計費用,今年第一季美國主動型股票基金的報酬,比同類的被動型基金低了1.44%,為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差勁的成績單,也創2012年以來第二差。不只如此,新興市場主動型股票基金的報酬,比被動型基金低了1.36%,創2008年以來最二糟的表現。以絕對值而言,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損失20.9%、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平均損失25%。

主動型經理人指出,不能光靠一季的數據作判斷,Copley執行總裁Steven Holden也說,未來幾個月選股經理人仍有機會挽救聲譽,一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4 13:12: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