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7% 白銀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4日收盤上漲12.7美元或0.7%成為每盎司1,907.3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12月白銀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24.45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863.4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2366.3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4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1277.64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44.69公噸至17,527.43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指出,金價近期在每盎司1,900美元上下反覆震盪,主要都受到美國刺激法案協商的影響;當協商可能出現進展的時候,美元就會承壓而金價上漲;反之當協商受阻的時候則美元回升而金價下跌。

布里斯曼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時間接近,美國兩黨只剩下不到三週的時間來達成刺激法案的協商,似乎在大選之前達成共識的機會是越來越小了,對金價來說也就較為不利;不過,由於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以及疫苗的開發並非一帆風順,金價的回落幅度也有所限制,這使得金價出現上下震盪的走勢。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黃金策略師米林史坦利(George Milling-Stanley)表示,雖然近期的金價反覆震盪,但投資人不妨看看在金價8月初創下歷史新高之後並回落的過去兩個月時間,市場上出現了什麼變化。在他來看,所有推動金價創下歷史新高的政治與經濟不確定因素並沒有改變,因此金價在整理之後仍將重新走高。

米林史坦利指出,包括政府債台高築、低利率以及通膨預期升高等,都會是持續帶動金價的主因,因此他認為年底金價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是有可能的。至於近期一在反覆的刺激法案協商,他認為刺激案通過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但刺激案通過也不會解決美國以及全世界經濟所面對的問題。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當前市場的情況較為波動,可能延遲金價重新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關卡的時間,因包括企業獲利回升、美元強勁,以及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資需求持續湧入與疫苗實驗暫停等多空因素持續令市場震盪。

不過,具羅認為年底金價仍會有較佳的表現,因市場上仍存在諸多風險,包括中美關係緊張、經濟復甦遲緩、刺激法案的協商受阻,還有全球的疫情仍在蔓延等,這些因素都會刺激投資人持有黃金避險。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4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3.050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5 07:07: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