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塑能源業!IEA:太陽能將成霸主、石油退位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可能在未來幾年重塑能源產業,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測,2030年石油需求恐陷入停滯、之後會逐步降低,而太陽能則會成為全球發電市場的新霸主。

路透社、reNews、CNBC等外電報導,IEA 13日在年度《全球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報告中指出,新冠危機對能源產業造成的干擾,比近代史上任何一場事件都嚴重,留下的傷疤可能好幾年都不消失。這場危機尚未結束,對全球能源未來造成的後果仍充滿不確定性。

報告預測,可再生能源將在舞台上扮演要角,太陽能會是主要核心,主要是受到政策支援、成本下滑的帶動。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說,「預期太陽能將奪下全球發電市場的王者地位,以當前政策來看,太陽能即將在2022年後刷新史上最高安裝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市值近日才遭全球最大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商NextEra Energy超越。埃克森美孚今(2020)年上半年虧損17億美元,最近還被踢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NextEra崛起、埃克森美孚式微,主要反映疫情爆發期間石油需求崩潰、可再生能源興起,以及投資人在低利率環境四處尋找穩定收益等因素。

IEA 13日指出,技術日益成熟、各項支援機制,為各大太陽能發電案降低融資成本,進而壓低整體產出成本。對多數國家而言,太陽能光電如今已比新建立的煤炭、天然氣發電廠還要便宜。

根據IEA預測,2030年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對全球發電市場的占比,有望從2019年的8%上升至接近30%,太陽能發電量平均每年料將成長12%。以當前環境來看,可再生能源可望占全球發電成長的80%。2020年期間,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是唯一還在成長的能源。

不過,雖然太陽能、風力發電比例上升,2021年全球的碳排放量仍將高於2020年,2030年則上看36 GT(gigatonne)。

相較之下,根據IEA報告,疫情重創各國經濟、仍將左右石油需求,預估2030年過後石油需求恐將開始下滑。受到疫情影響,IEA預測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恐下滑5%,其中石油、煤炭的消耗量將分別萎縮8%、7%,天然氣需求則料將下滑3%、為1930年代以來最大減幅。

英石油巨擘BP投入可再生能源

華爾街日報9月29日報導,BP決定要在未來10年將石油與天然氣產能大幅減少40%,把更多資源投入低碳能源,並擴大風力發電、太陽能產能。這是BP成立111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改革行動。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石油巨擘,決定削減如此多的核心業務。

BP才剛對石油產業發布嚴峻展望,坦言需求已經觸頂,可能永遠回不到疫情來襲前的水位。與此同時,可再生能源則有望蓬勃發展。根據BP的計畫,該公司打算在2030年底前,將低碳能源的投資總額拉升10倍、達到50億美元,並將可再生能源產能從2019年的2.5 GW拉高至50 GW。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3 13:29: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